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展示勤勉形象 習近平帶動夾克風

2016/5/27 21:04(5/27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領導人的穿著往往顯示出自己想要呈現的形象。近年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鍾愛的深色夾克意圖表現出勤勉風格,也帶動官場模仿風潮,外媒稱之為「習夾克」。

紐約時報報導,相較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常穿的「中山裝」、江澤民胡錦濤常穿的西裝,這種「深色、毫無特點、顯而易見的單調」防風夾克,深受習近平鍾愛,許多場合他都穿著這種夾克出現,不論是農村考察,或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

紐時說,這種夾克已經成為習近平統治的一種恰當的服裝符號,親民的款式軟化習近平更強硬的威權主義鋒芒;故意不炫耀奢華的風格,又為一名「尋求打擊官員腐敗和鋪張浪費的領導人」奠定了基調。

大陸媒體也注意到「習夾克」,認為它證明了習近平的「政治智慧」。官媒新華社日前發布一篇文章稱,夾克有著「效率先生」的氣質。「免熨、利索、耐髒、親民」、「這使得夾克成為中國官場上受歡迎的文官便服」。

香港立場親中的大公報也表示,「夾克形式活潑、富有朝氣」、「夾克由於其輕便大方的特點,使其深受歷代國家領導人的喜愛」。

移風易俗,大陸官員也紛紛仿效,2015年的一場植樹活動上,幾乎所有高層官員都身著類似的夾克現身;今年二月,習近平在國家和黨主辦的新聞機構調研時,他和其他官員都穿著類似的夾克,出現在大陸中央電視台的節目製作現場。

報導引述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李木蘭(LouiseEdwards)說,這種夾克傳達的訊息是,「管理國家是我的工作,我在努力做這件事,我是政治工作者」。

報導說,相較西方國家總是穿著西裝,大陸統治者「會像走秀的模特一樣隨意更換服裝,從中山裝到西裝再到綠色軍裝,還有防風夾克」,甚至可能會隨著出席工作場合不同,在同一天全部出現。

在北京市百貨大樓可以輕易買到這種帶拉鏈的藏青色防風夾克,價格在新台幣2000到2萬元不等。

坐在百貨大樓外的退休人員李傳德說,在習近平上台之前很久,他就在穿這種夾克了,「習近平是想表現得和我們普通人一樣」。

習近平的這種船也表現在鞋子上。報導引述芝加哥鮑爾森基金會(Paul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戴青麗(Deborah M. Lehr)表示,習近平似乎更喜歡有假鞋帶的鞋子,對習近平來說,就連鞋的設計意圖也是要表明他工作勤勉,無暇顧及令人分心的事物。105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