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正恩姨媽:金曾抱著籃球睡覺

2016/5/27 23:58(5/28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7日專電)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姨媽高英淑夫婦叛逃美國18年後,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指出,金正恩喜歡打籃球,還抱著籃球睡覺,不過美國專家多認為,她提供的情報有限。

,高英淑與丈夫李江(暫譯,Ri Gang)18年前在瑞士照顧就讀中學的金正恩與哥哥金正哲時,向美國駐瑞士伯恩使館叛逃,尋求政治庇護,以及金氏兄弟在歐洲求學的一段秘密歷史。

高英淑的姊姊高英姬,是北韓「偉大的母親」,金正恩的生母;1992年,高英淑帶著當時被內定為北韓未來領導的人金正哲到伯恩就學,1996年,金正恩也來到伯恩。

高英淑說,在瑞士的生活極為普通,一家人看來像一般家庭,她也以金氏兄弟的母親自居。當時她鼓勵金正恩帶同學回家,希望他們過著平常生活,還為兩人做點心,一塊玩樂高積木。

當時李江使用外交護照往來北韓和瑞士,有時還帶著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到瑞士;高英淑會帶著金家子女到巴黎迪士尼樂園玩樂,金正恩還曾與母親去過東京迪士尼,「一家人」在阿爾卑斯山滑雪,法國的河中游泳,義大利的餐廳用餐的照片,如今還陳列於美國家中。

高英淑形容,金正恩雖然不是麻煩製造者,但脾氣不好,沒有耐性,他母親要他別玩樂,多讀書,他不回應,還示威抗議;金正恩喜歡在夏天回到北韓的濱海旅遊勝地元山和平壤。

高英淑說,金正恩喜歡打籃球,是麥可喬登(Michael Jordan)的球迷,後來還在平壤接待羅德曼(Dennis Rodman),他會抱著籃球睡覺。

外界多在2010年10月才知道金正恩成為接班人,但高英淑夫婦說,金正恩8歲生日時,就收到掛有星星的將軍制服,將官們向他行禮致敬,此後備受敬重,在那樣的環境下,金正恩很難像正常人般成長。

因為高英姬的關係與信任,高英淑夫婦在北韓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還被派往瑞士;不過1998年高英姬罹患乳癌,轉赴瑞士與法國醫治,兩人的情況就此改觀,高英姬的病況在歐洲未見好轉,高英淑建議她到美國醫治。

當時掌權的高英姬恐大權旁落,高英淑夫婦和3名子女在1998年某日,搭計程車前往美國使館要求政治庇護,華府專程派出操流利韓文的專家將5人帶往法蘭克福美軍基地,接受幾個月的詢問,美方當時未將此事告知南韓,也不知道金正恩才是真正的接班人。

美國情報界當時認為,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過多名學者指出,高英淑的情報價值有限,但瞭解金氏家族體制;李江也說他知道的其實不多。

高英淑一家人轉往美國,在華府留了幾天,之後移居至亞洲人極少的某個城市。不會講英語的一家人,至此過著典型的外國政治異議人士在美國的生活,18年來低調沉默。

李江仍希望有朝一日回到北韓看看金正恩,不過專家認為這想法荒謬,除非他回去有機會升官發財。105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