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巴馬向原爆罹難者獻花 廣島演說未致歉

2016/5/27 16:52(5/27 1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成為首位訪問廣島的現任美國總統,他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向原爆罹難者獻花並發表感言。他表示,不忘第二次世界大戰所有罹難者,一定要追求無核武的世界。

歐巴馬今天下午5時20分(台灣時間4時20分)左右抵達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陪同下,先進入原爆資料館參觀,時間約10分鐘。

歐巴馬與安倍走向和平紀念公園中央的原爆慰靈碑前,從高中生手中接過花圈,然後獻花。一旁有日本原水爆受害者團體協議會代表委員坪井直等受到原子彈轟炸波及的受害人(被爆者)。歐巴馬在獻花之後,約有5秒鐘閉眼沈思。

歐巴馬在發表感言時表示,71年前的那個早上是個晴天,但死亡卻降下,世界為之一變。炫光、火球,整個(廣島)城市遭破壞。

歐巴馬說,想到10幾萬人受到原子彈轟炸罹難的慘劇,今天他來到廣島。永遠不會忘記第二次世界大戰所有的罹難者。1945年8月6日的痛苦不會消失。

歐巴馬說,大戰以殘酷的方式結束了。人們記取教訓,之後也看到了希望。美國與日本不僅成為同盟國,還孕育了友情。包括美國在內的擁核國家,一定要有勇氣,追求無核武的世界才行。

歐巴馬在發表的感言並沒向原子彈轟炸的死難者致歉。這主要是考慮到美國國內的輿論。美國國內有民眾認為,1945年美軍對廣島、長崎投擲原子彈,是讓二次世界大戰提早結束,避免更多生命犧牲。

在歐巴馬之後,由安倍發表感言。歐巴馬被安排與日本原水爆受害者團體協議會代表委員坪井直等受到原子彈轟炸波及的受害人(被爆者)互動。他先與坪井直緊握著手交談。之後,與另一位被爆者交談,並相擁。

之後,歐巴馬與安倍走向公園的北方,遠看著原爆圓頂屋,由安倍和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做解說。

下午6時16分左右,歐巴馬搭乘座車離開廣島和平紀念公園。1050527

深思科技與人性 歐巴馬向原爆死者致哀

(中央社廣島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到訪日本廣島的歷史行程期間,對世界首次原子彈攻擊的傷亡者感人地示意。

歐巴馬獻花後說:「71年前,死神從天而降,改變了這個世界。」他是首位前來廣島的美國在位總統。

歐巴馬獻上花圈時,面容哀淒,低垂著頭,在後退之前靜立片刻並閉上雙眼,稍後注視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獻花。

然後他向現場年邁的原爆存活者問候,並擁抱1名似乎情緒崩潰的老者。

他說,那枚原子彈「展現出,人類擁有自我摧毀的手段」;並說,「我們因何來到廣島這個地方?為了深思不太久的過去所釋放出的1股恐怖力量,也是為了哀悼死者」。

他說:「這些死者的靈魂告訴我們,我們該省視自己的內心,思考我們是誰。」

「科技進步若無相當的人性建構進步,可能會使我們註定毀滅。促成原子裂解的科學革命,也需要有道德革命配合。」

「這就是我們來到廣島市中心、站在這裡並強迫自己想像原子彈投下那一刻的原因。我們強迫自己感受當時對眼前景象不明所以的兒童內心恐懼,我們要聆聽沈寂的呼喊。」

「此地的世界曾被永遠改變,但今天,這座城市的兒童將平靜地過日子,這是多麼寶貴的事。」1050527

※你可能還想看:
歐巴馬抵廣島 首位美國現任總統訪原爆地
歐巴馬訪問廣島 8年曲折歷程總回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