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競爭力下滑 台經院:經濟表現才是重點

2016/5/31 02:07(5/31 0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30日電)台灣2016全球競爭力排名下滑至14位,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經濟表現為影響台灣競爭力排名的主因,排名僅供參考、偶爾下滑不值得太擔心。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 (IMD)今天公布2016全球競爭力報告,受到國內經濟成長表現不佳影響,台灣今年競爭力由去年11位,下降至14位。

孫明德受訪時指出,近年台灣全球競爭力排名多介於10位到15位,主要反應經濟表現。尤其,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很低、不到1%,居亞洲四小龍之末,影響今年排名下滑3個名次。

他說,觀察台灣近年在全球競爭力的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4大項評比中,後3項幾乎沒有太大變動,每年都差不多,經濟成長率是影響台灣競爭力排名的主因。

孫明德表示,全球競爭力前10名幾乎都是已開發國家,對比台灣在教育、能源等基礎建設仍不足,要擠進前10名有難度。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 IMD公布的報告,主要是從企業角度所做的評比,作為跨國企業投資的參考,排名下滑可能不利吸引外商投資。

不過,辛炳隆強調,國家競爭力不能只從企業端出發,一個國家的發展不應該只是為了招商,同時還要兼顧勞工、社會需求,不能因為排名下滑,所以各部會要動起來,這樣未免太走火入魔了。

此外,台灣今年勞動市場排名從去年的25位大幅下滑 8名,來到33位。辛炳隆說明,排名下滑可能與政府對勞動市場的過度干預有關,不過,這也代表勞工權益的保障。1050531

※你可能還想看:
IMD:兩岸互利互補是台灣經濟最好出路
競爭力退3名 國發會:下半年緩步回升
IMD:找對戰略方向 台灣競爭力會回升
IMD全球競爭力 台灣退步3名至第14
IMD全球競爭力 香港擠下美國居首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