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航空服罷工落幕 學者憂歷史重演

2016/6/25 14:36(6/25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5日電)華航勞資爭議落幕,外界認為是勞方的一大勝利。不過學者卻有不同看法,認為勞資雙方已經失去信任感,恐重演美國航空經營不善的歷史。

華航勞資爭議在昨晚落幕,針對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的7項訴求,華航幾乎照單全收,外界認為這是工會及勞方的一大勝利。不過學者卻認為此次罷工導致勞資雙方失去信任感,結果是兩敗俱傷。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以亨說,台灣一直沒有勞資雙方是對等的觀念,資方一直認為勞工罷工是不應該的,是不理性的行為,所以一直不跟勞方溝通的結果就是全盤皆輸,妥協勞方開出的所有條件。

而勞方部分,則會因為此次罷工的成果,認為自己的權益可以擴張到超過資方,這對未來並不是件好事。

陳以亨表示,像是美國航空20、30年以來一直不斷地抗爭,導致營運差,而這次罷工事件,很有可能讓華航步入美國航空的後塵。

他認為,雙方未來一定要取得信任感,才能夠讓華航度過這次的危機。不過陳以亨也強調勞資雙方是對等的,所以溝通的大門一定要敞開。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則說,這次罷工對勞工來說當然是一次成功的罷工,但他認為這種會影響到民眾的重大罷工事件,未來一定要有法制面的規範。

例如,像是類似航空業的罷工,政府主管機關應積極介入,以及罷工的程序必須要有一定的SOP等。

成之約表示,尤其像是這次的罷工沒有預告期,讓一般民眾的權益受損,政府應該思考重大行業的勞資爭議,是否要有嚴格規範,勞工才能罷工。1050625

※你可能還想看:
華航:17時後恢復近7成航班
挺修法又挺罷工遭諷 蔣萬安:已要求撤簽
華航取消班機引旅客抱怨:排隊尾巴在哪
華航罷工落幕 蔡總統盼以此經驗為師
政院怒撤張有恒內情 不受指揮不接電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