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雄三飛彈誤射 沒幹部在場又誤選作戰模式

2016/7/1 19:41(7/1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日電)海軍金江軍艦今早實施甲類操演時誤射雄三飛彈,貫穿一艘漁船且造成黃姓船長不幸身亡。媒體關切為何操演時會切換到實戰模式,海軍官員表示,這是目前他們最急著想弄清楚的事。

海軍金江軍艦今早預劃實施甲類操演驗收時,在8時15分實施雄三飛彈系統檢查測試時發生誤射。高雄籍翔利昇漁船今天在雄三飛彈墜海附近海域,因此被飛彈貫穿,造成船長死亡。

海軍參謀長梅家樹在今天下午的國防部記者會中指出,正常的操演,軍方會花非常多時間做海上目標勸離,但今天是誤射,飛彈發射出去後,各型飛彈會在這區域搜索目標,這是飛彈本身的功能,剛好漁船在海軍假設的位置上,因此造成這次誤擊。

梅家樹說,若是平常飛彈射擊,會確認水面狀況,不會有水面目標,才進行試射,今天會誤射就是因為操作人員疏失,沒有照程序進行。

梅家樹說,誤射發生時,船在所設定預想的位置點上,才會造成憾事,這是海軍人員的疏失,責任都是海軍的。

對於有媒體質疑向雄三飛彈傳遞發射命令的「火線」,平常根本不該接上,梅家樹澄清,即使不發射飛彈,在日常訓練與測試中,還是必須接上火線。

梅家樹說,以雄二、雄三飛彈系統而言,操演時間點如果要與飛彈連線或進行模擬信號,在操演程序上的確會接上火線,訓練模擬儀上有各種不同模式的配套,今天操作手確實有領取火線接頭接上去,如果沒火線接頭,飛彈不可能誤射。

媒體會後詢問,如果是操演,艦上人員應該將飛彈控制系統維持在「訓練」模式,而非切換到「實戰」模式,為何會發生如此嚴重錯誤?梅家樹坦言:「這也是目前我們最急著想弄清楚的事。」

梅家樹說,操作手是一個中士,但操演中有各個層層節制相互監督督導,調查會放在督導的士官或軍官是否有督導以及整體運作上,不會只針對中士操作手。1050701

海軍誤射飛彈致漁民傷亡 司令斥離譜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日電)海軍今天誤射飛彈造成1名漁民死亡和3名漁民受傷,海軍司令黃曙光和131艦隊長胡志政晚間召開記者會,向漁民和社會鞠躬道歉;黃曙光斥誤射飛彈沒工作紀律「離譜」。

海軍晚間在左營召開記者會,對於媒體質疑「把責任推給基層」,黃曙光表示,從該負責監督的軍官、艦長、一直到他自己為止層級的幹部,都要接受懲處,沒有把所有責任都推到基層的中士身上,自己也已向國防部長自請處分。

131艦隊長胡志政表示,整個誤射事件因為三個因素導致。首先就是飛彈中士高嘉駿沒有按照保養修理卡,執行裝備測試,在測試程序完成後進入發射程序,他又誤選了作戰模式,以及雙彈攻擊模式,造成雄風飛彈發射離架。

胡志政說,飛彈射擊都有標準射擊程序、檢查表,及完整部署,但今天高嘉駿逕行進入到射擊的程序,導致今日沒有完成部署。

另個因素是雄風三型飛彈的射擊管制,須由幹部在場實施督導,但今天卻是高嘉駿自行進入涉及程序,相關幹部沒有在場督導。至於媒體問「艦長當時人在那?」,胡志政說「在進行啟航前的會議」。

海軍今天公布懲處名單,上將司令黃曙光自請處分記過1次;艦指部中將指揮官蕭維民記過二次;131艦隊少將艦隊長胡志政記過二次。金江艦部分,少校艦長林伯澤大過一次,中衛兵器長許博為、射控士官長陳銘修大過二次、金江艦飛彈中士高嘉駿大過二次。

金江艦上午實施甲類操演時誤射雄三飛彈,在飛彈墜海澎湖附近海域有漁船發生船難。國防部先前已證實,雄三飛彈造成高雄籍漁船「翔利昇」中間位置有貫穿現象,造成黃姓船長身亡;另外,船長的兒子、一名菲律賓籍、一名越南籍船員受傷,引起全國震撼。1050701

※你可能還想看:
海軍誤射雄三飛彈 國際媒體紛紛報導
飛彈誤射 張志軍:影響嚴重台灣要說明
雄三未啟動自毀裝置 海軍:納專案調查
「航母殺手」雄三飛彈威力大 具超音速飽和攻擊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