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測情緒配音樂 陸創客魏清晨闖出一片天

2016/7/30 09:19(7/30 0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客風潮來了專題之四十一(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周慧盈台北30日電)在中國大陸這個高度競爭的社會,人們的心理壓力十分龐大,無從宣洩、更無從預防。然而,北京創客魏清晨看到了問題和商機,動手研發情緒識別App,讓人們得知並預防。

如今,經過數度更新升級,這套被稱為「EmoKit」、且搭配上音樂的情緒識別系統,不但用戶總數突破1500萬人,且讓他順利取得了人民幣600萬元(新台幣近3000萬元)的投資。

在當上創客之前,出身河北的魏清晨,是深圳一家金融公司的主管,還曾在大陸中期集團旗下的中期信息擔任副總經理。

然而,早在2006年,魏清晨在正職之餘,就開始注意到心理諮詢這個領域,並找尋它背後蘊含的機會。於是,他自己創立了線上心理諮詢的網站,一腳踏進了這個能觸及人們內心的領域。

「沒辦法適應,就等著被『甩出去』,那他們要怎麼辦」,魏清晨說。

他認為,改革開放後的大陸社會,處於經濟結構轉型期,價值觀趨於多元,來自各地的人隨著都市化及工業化而聚集,不但讓競爭越來越激烈,不同價值觀的人們在一起,勢必有很多碰撞,人們心頭的壓力就會越來越大。

幾年後的2010年,富士康深圳廠員工接連墜樓、被外界稱為「十三跳」的事件發生,讓魏清晨更加堅信,如果這些員工的情緒能夠適時排解,至少可以大幅減少悲劇發生的機率,並阻止更多的家庭破碎。

於是,魏清晨毅然離開金融業,一腳投入心理諮詢、情緒識別的領域,而且離開深圳,到競爭更激烈的北京創業。

但一開始,魏清晨和夥伴們並沒有想到結合App,而是從大企業著手,拓展團體減壓業務,用所知的技術,幫助企業員工減輕壓力。

努力了一陣子,魏清晨和創業夥伴一同拿下迪信通、鵬潤地產、海龍,乃至於富士康的團體減壓業務。「前後加起來大概有一萬人吧」,魏清晨算了算,說出了他們當出拓展出來的成績。

然而,在大陸這個不怎麼重視智慧財產權的國度,魏清晨發現,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地跑,不但費力,且技術非常容易被模仿。這時候,恰逢大陸的App產業正在崛起,於是,魏清晨選擇了另一種模式。

也就是,把人體的心跳、呼吸、聲音作為依據,結合客觀的科學分析,識別出受測者的情緒及可能的演變,再將這些元素寫入App,就成為了魏清晨邁出成功一步,邁入創客一族的契機。

然而,在大陸,找心理醫生看病,仍然顯得那麼諱莫如深,更別說是花錢下載這樣的App。因此,魏清晨在初期,也只能將這套情緒識別軟體,以免費App的形式推出,先積累人氣及知名度,同時燒錢。

至於App的營收,只能暫時放在腦後。要維持團隊運作,還得由團隊成員各自接下一些外包案件,作為收入。這個接近「有一頓、沒一頓」的模式,是魏清晨最辛苦的日子。

2013年前後,魏清晨和夥伴們,除了埋首研發,就是窩在北京創客雲集的「車庫咖啡」,和同樣尋求創業、懷著創客夢的大陸中青年人一起交換資訊,腦力激盪,並相互打氣。

「當創客,就像一個人走夜路,常覺得孤獨,又沒有方向」,魏清晨這樣形容自己當時走過的這段艱辛路程。

然而,魏清晨的研發團隊,也正是在這個時候逐漸壯大。有些人就是咖啡喝著喝著、理想談著談著,一拍即合,就加入了他的團隊。

2014年,魏清晨正式出手,把他的情緒識別App和音樂結合,推出「情緒+音樂」的「EmoKit」軟體引擎。由於這種「什麼情緒、就配上什麼音樂」的呈現方式,被認為獨特且酷炫,讓他的研發團隊,獲得了遠高於以往的矚目。

同年11月,魏清晨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參加了全球創業圈十分知名的「Slush World」大賽,卻有些出乎意外地奪下了冠軍。

「當時只是覺得挺好玩,想試一試」,魏清晨一邊聊,一邊回想當時的心情。但他似乎玩出了心得,接著就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舉辦的「MIT-Chief」全球創業大賽。結果,「EmoKit」又拿下了中國區決賽冠軍。

如今,魏清晨的「EmoKit」,使用著「海妖情緒識別引擎」的旗號,靠著與手機、手錶、電腦的結合,用戶達到了1500萬。也因為這樣,他成立的「翼開科技」,2015年就一舉得到了人民幣600萬元的投資。

如今,魏清晨成為大陸知名創客,既是相對取得成功的創客,也是經常受邀演講的創客,更是能騰出「車庫咖啡」,擁有了自己辦公室的創客。

「我還是記得,自己當初立下『讓人的內心更加舒適、更加強大』的創業初衷」。有了資金、有了一些市場、也有了知名度,魏清晨和他的創業夥伴,至今仍然很少穿上西裝,仍是一襲T恤或平價襯衫,忙著四處找合作對象,有如一群穿梭在商場的老男孩。1050730

※你可能還想看:
工程師讓鋼鐵人成真 吹氣就能掀起頭盔
創客的長腿叔叔 工作室變身夢想工廠
幫忙測桃花運 台灣創客擄獲陸網友芳心
更多創客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幫忙測桃花運 台灣創客擄獲陸網友芳心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