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證實扣查日本公民 懷疑危害國安

2016/7/30 20:57(7/30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30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在回覆外媒時證實,正調查一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日本公民。外界猜測,這名人士是30多年來經常訪陸的日中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鈴木英司。

路透社引述大陸外交部的回應作上述報導,外交部並已通報日本駐大陸的大使館。

星島日報報導,被大陸扣查的日本男子50多歲,是日中交流團成員,7月11日抵達北京,原定15日回國,卻失去聯絡。日本政府日前證實,這名男子在中國被扣查,沒有透露原因,但否認涉及間諜行為。

旅日華人創辦的「日本新聞網」先前強烈暗示,被扣查的是長期從事中日友好活動的「日中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鈴木英司。

觀察者網報導,日中青年交流協會成立於2010年9月,鈴木英司在網站上自述,自1983年起,到撰文的2010年間,他訪問大陸約150次,待在北京時間約6年。他說,這個協會的目的是加強兩國青年的交流。

報導指出,鈴木英司1997年起擔任北京外國語大學客座教授、北京社科院中日關係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等職,並在今年擔任日本眾議院調查局國家基本政策調查室客座調查員,負責中國局勢和北韓問題的分析調查。

大陸在2014年11月公布「反間諜法」,海外團體及個人一旦涉嫌從事竊取個人或國家機密和情報等行為,將被認定為從事間諜行為。星島日報說,2015年5月以來,共有4名日本人因被懷疑從事間諜活動而被捕,其中一人已被起訴。105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