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怕回國被處死 衣索比亞銀牌跑者滯留里約

2016/8/24 02:47(8/24 0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3日專電)2016年里約奧運男子馬拉松比賽獲得銀牌的衣索比亞選手在抵達終點時做出手勢抗議該國政府後,害怕回國被處死,目前仍留在里約等候批准前往美國申請庇護。

利勒沙(Feyisa Lilesa)接受巴西電視體育頻道(SporTV)專訪指出,里約奧運閉幕式獲頒銀牌後,利勒沙就脫離衣索比亞代表隊,沒有返回奧運村,而是躲在里約某旅館。

利勒沙表示,住在美國的朋友已幫他預訂該處旅館,閉幕式結束後,利勒沙就拿出葡文地址,搭計程車到旅館。

利勒沙因獲准參加里約奧運,還可以在巴西境內滯留70天。他將等候美國移民局批准永久居留申請,然後直接前往里約加朗機場,搭機飛往美國。

利勒沙在衝破馬拉松終點線時,舉起雙臂在頭頂交叉,示意抗議總統索梅(Mulatu Tshome)和總理德薩連(Hailemariam Desalegn)當權的衣索比亞政府,聲援利勒沙所屬的奧羅莫(Oromo)族反叛軍。

利勒沙表示,衣索比亞政府正在屠殺其族人,「衣索比亞有很多族裔,但只有1個族裔掌權,而這個族裔正在殺害其他族群。」

馬拉松比賽結束後,利勒沙表示害怕回衣索比亞後會被處死,當天即決定不再回母國。

利勒沙宣稱,他的手勢是聲援被該國政府殺死的叛軍,以表示不認同自己國家內發生的事。

他說:「我有很多親人和朋友都被抓去關,政府在殺害我的族人;等我回去後,他們很可能會殺了我,或是把我關進牢裡,再不然就是在機場擋住我,強迫我離開國家。」

今天,衣索比亞政府發言人芮達(Getachew Reda)向當地新聞通訊社表示,利勒沙將受到國家歡迎,並保證利勒沙不會因其政治立場而面對法律問題。1050823

※你可能還想看:
擺脫17年紅色恐怖成為非洲政治首都 衣索比亞有段不堪回首的過去
克服失去家園與國旗的逆境 奧運首支難民代表隊創造歷史
里約奧運 7個動人的難忘時刻(影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