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灣風雲緊 美艦對伊朗艦艇開火示警

2016/8/26 06:55(8/26 0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今天表示,伊朗艦艇昨天3度騷擾美國海軍船艦,其中1次導致美國軍艦開火警告。雙方艦艇本週在波斯灣頻頻遭遇,這是其中最嚴重的1次事件。

儘管美國與伊朗的關係已有改善,近日波斯灣緊張情勢突然升高。這3次事件都是昨天發生,而在前一天雙方艦艇也曾遭遇,伊朗攻擊艇成群加速接近美國2艘導向飛彈驅逐艦,而且武器沒有掩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率先披露美國軍艦開火警告消息。昨天3起事件中最嚴重的1次,發生在伊朗革命衛隊(Iranian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攻擊艇繞著美軍巡邏艇「暴風號」(USS Squall)和「暴風雪號」(USS Tempest)打轉時。

美國海軍第5艦隊發言人鄂班中校(Bill Urban)告訴法新社,儘管多次透過無線電和擴音器發出警告,伊朗快艇仍迎面接近,1度距離美軍1艘軍艦不到200公尺。

他說:「這種情況使得碰撞的危險大增。最後暴風號以50口徑機關砲開火3次警告,伊朗船隻隨即轉向離開。」

鄂班表示,昨天稍早也有3艘伊朗船隻3度由暴風雪號船首前不到600公尺通過,造成可能碰撞的危險。

第3起事件涉及美軍導向飛彈驅逐艦「史陶特號」(USS Stout)。鄂班表示,1艘伊朗快艇採取「不安全攔截」行動,在近距離橫越史陶特號船首。

他又說,昨天這3次遭遇都發生在波斯灣北部的公海。

伊朗國防部長則表示,若有外國船艦進入伊朗領海,該國海軍定將發出警告。1050826

伊朗艦艇逼近美艦 美批升高緊張沒必要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5日專電)國務院發言人杜魯道今天呼應五角大廈的說法,批評伊朗船艦在美國海軍軍艦行駛於波斯灣時逼近,是不安全、不專業的做法,且「沒必要地升高緊張」,是「不可接受的」。

杜魯道(Elizabeth Trudeau)在每日新聞簡報會上做上述表示。

美國1艘海軍艦艇日前行駛於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時,遭4艘伊朗艦艇逼近,美國軍艦對伊朗艦艇發射照明彈。

對此,杜魯道說,美國已看到相關報導,但對於是否已透過外交手段、或美國與伊朗間現有的外交管道,就這次美伊軍艦海上遭遇表達美國立場,她則低調指出,沒有相關資訊可以提供。

但她呼應稍早國防部的說法指出,美軍船艦是行駛於公海域,而伊朗軍艦的抵近航行是不安全且不專業的,美國不清楚他們的意圖為何,而這類行為是「不可接受的」,且「沒必要地升高緊張」。105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