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同社:日本非洲新戰略 可能與陸苦戰

2016/8/28 2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奈洛比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肯亞召開的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TICAD)提出新外交戰略,表明重視擁有豐富資源及市場潛力的非洲的方針,不過這項戰略可能陷入與中國大陸苦戰。

共同社指出,這項新戰略的目的,在於為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力爭獲得非洲的支持,以及擴大貿易與投資。但由於來自率先進行援非的中國大陸的阻力,圍繞這塊「有望成長的大陸」的競爭將愈發激烈。

▽共同目標

「大家擁有要求國際社會進一步反映自身主張的理所當然的權利。聯合國安理會改革正是日本與非洲的共同目標。」

安倍27日在非洲各國領袖等面前進行主旨演講時就安理會改革呼籲合作。在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有54個非洲國家,約占3成,是一大勢力。日本政府高官強調:「在入常(常任理事國)問題上加強與非洲的合作不可或缺。」

新戰略的主要內容是將經濟成長顯著的亞洲地區的「成功經驗」,通過支援基礎設施建設及培養人才推廣到非洲,從而促進地區整體的穩定與繁榮。

安倍演講中使用了「重視自由與法治以及市場經濟」、「使(印度洋)成為和平有序的海洋」等或意在牽制中國大陸的表述。

該發言有其背景。據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在TICAD力爭通過「奈洛比宣言」的事前協商中,日本提及安理會改革時部分國家提出異議,難以協調。日方不掩怒氣地表示「有中國撐腰的國家提出了反對」。

為了與作為常任理事國有最終否決權的中國大陸相抗衡,日方希望取得包括非洲各國的壓倒性支持來實現安理會改革,但未能如願推進。

在2005年的聯合國大會上,日本、德國、巴西、印度組成的四國集團(G4)提出增加六個常任理事國、其中兩個從非洲聯盟(AU)成員國中選出的方案,但圍繞否決權與AU產生分歧,加之中國大陸的反對等,最終成為廢案。

▽重視質而非量

安倍極力主張的「高品質基建」也無非是為了制衡中國大陸。此次有約70家日本企業共約200人參加了TICAD及相關活動。日本主導的TICAD始於1993年,是非洲開發協議的先驅。外務省將其定位為「冷戰結束後喚起國際社會關注的契機」。

但是經過20年的時間,局勢發生了變化。不可否認的是,如今日本被瞄準礦產資源等而進軍非洲的中國所大陸超越。可以說日本重視「質」也是對在「量」上落後於中國大陸這一現實的反映。

中國大陸以「不干涉內政」為原則,也在強化與強權體制國家蘇丹等的關係。雖然進軍非洲的中國大陸企業與各國當地人頻頻產生摩擦,但作為非洲重要的合作夥伴,中國大陸憑藉龐大的企業規模,正在不斷增強存在感。

日本的基建企業有關人士稱:「現在到了由非洲來選擇夥伴的時代。」105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