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淮南13A總裁解密 20年霸氣屹立不搖

2016/9/29 22: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9日電)橫跨2世紀、歷經4位總統,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在理監事會議的會後記者會上語出驚人表示,將於2018年2月任期屆滿後退休,令在場媒體譁然,終止降息循環的大事,頓成新聞配角。

回顧彭淮南18年總裁生涯,1998年,當時的央行總裁許遠東因華航大園空難不幸離世,彭淮南臨危受命,接受前總統李登輝提名,接任央行總裁,帶領台灣歷經2000年網路泡沫、2003年SARS房地產崩盤危機、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海嘯,以及2010年起延燒的歐債危機。

這段時間,台灣歷經3次政黨輪替,總統也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變成蔡英文,內閣改組更不下10數次,唯有彭淮南至今仍屹立不搖,在內閣滿意度民調中,永遠名列前茅,且曾多次被點名為閣揆最熱門人選;而長達20年的總裁任期,不僅前無古人,「來者」要追,恐怕也不容易。

2000年,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評比全球50個主要國家的央行總裁,彭淮南首次獲得A級評比;且自2005年至今,彭淮南連續13年都拿到A,成為史上唯一的「13A」央行總裁,「彭神」稱號早已不脛而走。

1939 年 1 月 2 日出生的彭淮南在國際場合上,也以「敢言」著稱。2015年,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伯南克(BenBernanke)來台演講時,曾先與彭淮南會晤。彭淮南當下直接對伯南克說:「你的QE(量化寬鬆)帶來很多副作用,讓我們很煎熬(suffer)。」面對經濟強權無所畏懼、不卑不亢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

相較於對外的敢言,彭淮南在內閣中則相當低調。當財金首長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財政部長、金管會主委往往都會被記者包圍問新聞,唯有彭淮南身邊空無一人,「因為他守口如瓶,什麼都不會透露」。因此,每季一次的央行理監事會議,成為記者唯一可以對他盡情提問的珍貴場合。

彭淮南更是把握機會,成為彭教授,除分析國內外經濟大事外,也不忘鼓勵大家要多生小孩,且今天他除了再度鼓勵大家多生小孩,並幽了自己一默,說「我是沒辦法」,但希望單身者能趕快結婚生小孩,提升台灣的生育率。顯見其個性中風趣的一面。

然而,彭淮南雖深受國際肯定,但在國內產官學界,則是褒貶不一。今年7月「今周刊」以「神操作還是獨裁者」為題,大力抨擊彭淮南是獨裁者,直指理監事會議已淪為彭淮南的橡皮圖章,完全是個「一言堂」。

對於自身名譽,彭淮南極力捍衛。他以長達33頁的報告回擊,批今周刊是「穿鑿附會」、「以訛傳訛」;而在今天的理監事會議上,他也再度強調,理監事會議採共識決,「都是經過投票決定」,對於今周刊的指控,他顯然仍相當在意。

近期爆發的兆豐銀遭美裁罰案,也讓彭淮南陷入政治風暴。不少媒體名嘴與政治人物,直指彭淮南介入金融界人事案;更傳言有綠營人士「逼宮」,要求彭淮南提前下台。

不過,對於這些指控,「彭神」顯然早有準備,先說明為何協助兆豐銀向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申請寬裕時間處理裁罰案,再以「絕無此事、斬釘截鐵」等強烈用詞,強調沒人逼他下台,「講這句話的人根本沒有腦袋」。彭淮南的霸氣回應不容外界置疑。105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