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加爾各答慶杜爾嘉女神回娘家

2016/10/21 17:07(10/21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加爾各答21日專電)印度是眾神之國,據傳有數億個神明,一年中神明慶典不斷。但印度殖民時代首都加爾各答,一年只為一個女神瘋狂一週,那就是杜爾嘉女神回娘家,願耗巨資建上千廟台敬神。

其實,杜爾嘉(Durga,又稱近難母)女神原本只是古印度部落神祗,雅利安人入侵印度後,把杜爾嘉吸納入古婆羅門教,結合喜馬拉雅山居民崇拜的女山神,成為印度教主神之一的濕婆神老婆雪山女神的降魔相化身,之後又化身為破壞女神卡利(Kali)。

由於杜爾嘉主司降魔與妖魔戰鬥,並結合眾神之力,歷經10天擊敗在人間作惡的強大阿修羅「摩醯濕」,因此她在人間的形象擁有拿著各種武器的10隻手、3個眼睛,坐騎則是凶猛的獅子或老虎。

傳說杜爾嘉女神的家鄉是孟加拉,西孟加拉首府的加爾各答為慶祝杜爾嘉女神打敗惡魔回娘家,按照印度曆法,在10月會有至少一週的狂歡慶典,印度人稱為「十勝節」。

其實,包括西孟加拉省、阿薩母省、比哈省等地的人民,都會搭建杜爾嘉女神廟台祈福,但又以加爾各答最為熱鬧。

撰寫「Lonely加爾各答」電子書的杜爾嘉廟會達人「K媽」林秋芬說,加爾各答在慶祝杜爾嘉女神回娘家時會在各地興建上千廟台,大家爭奇鬥艷,只為爭取競賽大獎,獲得獎金。

「K媽」林秋芬跟著派駐印度的老公來到加爾各答後,愛上印度文化,自己研究,又參觀了6年的杜爾嘉女神慶典,成為加爾各答和杜爾嘉廟會達人。

她指出,由於全城上千的廟台各有不同主題、風格,杜爾嘉女神被塑造成豔麗、嫵媚、可愛、卡通等不同造型的神像,讓全城的人從早到晚都不睡覺,一整天到處逛各種不同造型、主題的廟台,向不同造型的杜爾嘉女神祈福,邊走邊逛,很像台灣的廟會活動。

為了讓人們都可盡情慶祝這項宗教盛會,西孟加拉省和加爾各答硬是比別的省放更多假,公家機關休假一週,學校則放10到14天的假,私人企業至少也放4天,讓大家可以有時間參觀各個廟台,向女神祈福。

林秋芬說,這項慶典迄今至少已經2000年,連唐朝的玄奘法師到印度取經時,也見到杜爾嘉慶典的盛況,記錄在「大唐西域記」中。

這一週的杜爾嘉女神慶典可是所費不貲,光一尊近難母的全身塑像,可能就要耗資1000萬盧比(約新台幣近500萬元),整個加爾各答搭建上千個大大小小的臨時廟台,可能要耗資新台幣近億元。

林秋芬指出,加爾各答每年都由各社區集資和企業出資,在杜爾嘉女神法會開始前3個月,開始搭建不同主題和形式的臨時廟台,並請人以稻草和河泥塑造不同形象的杜爾嘉塑像和相關神像,在神壇供人膜拜參觀。

由於當地政府會評選出最佳設計、最佳創意、最佳主題優秀的臨時廟台,且名列前茅者還有獎金,讓各個社區和企業更願意耗鉅資、想破頭去搭建臨時廟台,爭奇鬥艷,也成為加爾各答一年一度最大的文化盛會,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

林秋芬說,加爾各答人每天會從晚間8、9時開始到各個臨時廟台參觀和朝拜,像台灣廟會一樣邊逛邊吃,稱為「Pandal Hopping」,且一直到半夜12時許為止;有些人甚至會一口氣持續到隔天上午,讓加爾各答成為到處塞車的不夜城。

在慶典的最後一天,除了少數已被富豪或者東南亞廟宇預先訂走的杜爾嘉女神塑像獲得保留外,其他所有的杜爾嘉和其他神明塑像,都走上同樣的命運,在大隊人馬沿路歡慶且舉行宗教儀式後,按照印度教信仰推入恆河,讓內部是河泥的塑像回歸恆河。

在神像「塵歸塵,土歸土」後,一週狂歡的不夜城才逐步恢復正常,等待來年的杜爾嘉慶典,各個社區又將再度絞盡腦汁,設計能贏過其他社區的杜爾嘉廟台。105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