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印尼內閣3英雌撐起改革一片天

2016/10/25 17:28(10/25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5日專電)印尼總統佐科威上任以來,在對內及對外事務上都力拚改革。其中,財政部長穆里亞尼、外交部長勒特諾及漁業部長蘇西三位女閣員,更是推行重大改革的舵手。

佐科威自2014年10月上任以來,將打造海洋強國列為施政首要目標,其中之一即是捍衛印尼漁權。

印尼政府曾表示,在印尼海域的外國漁船90%都涉及非法捕魚,每年造成印尼經濟損失高達200億美元。

因此,印尼採取強硬手段,扣押並炸沉在印尼水域非法捕魚的外國漁船。執行這項任務的舵手就是海洋暨漁業部長蘇西(Susi Pudjiastuti)。

蘇西上任以來,嚴厲取締非法捕魚的外國漁船,並炸沉上百艘外國漁船,強悍作風贏得印尼媒體和民眾喝采。

51歲的蘇西出身西爪哇濱海小鎮潘甘達朗(Pangandaran)。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當地漁市場賣魚,以幫助家裡改善經濟。

很早就出社會的蘇西在求學路上並不順遂。她高中時輟學,開始專心從事漁獲貿易仲介。經過多年奮鬥,搖身一變成為印尼漁業產品出口商以及蘇西航空公司(Susi Air)總裁。

蘇西的嗆辣風格其來有自。她在傳記中描述,當地魚市往往被幫派把持,魚販不按時繳納「保護費」便會遭到騷擾,然而自小嗆辣的蘇西當時直接找上幫派領袖,雖然沒有人知道她和幫派領袖到底說了什麼,但那之後蘇西的生意再也沒被打擾過。

回到現在的「炸船風波」,她則是不改嗆辣作風。她曾說,這並不會影響印尼的外交關係,涉案漁船違法就該被嚴懲。

在經濟方面,佐科威上台後,印尼經濟成長放緩的現象未見起色。佐科威在7月改組內閣,找來前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執政時的財政部長、在世界銀行擔任執行董事的穆里亞尼(Sri Mulyani Indrawati)回國擔任財政部長。

佐科威政府一直想盡辦法增加稅收,推動基礎建設發展。印尼政府於7月啟動的「稅務特赦」計畫就是來自穆里亞尼的規劃。

根據稅務特赦計畫,民眾只要在明年3月底之前,主動申報海外資產並轉移回國保留至少3年的話,只需繳2%至4%的罰款,而且越早申報,特赦稅率就越低。

根據印尼財政部的資料,稅務特赦實施以來,已經有超過35萬人共申報3620兆印尼盾資產(約2780億美元),印尼國庫因此進帳97.2兆印尼盾(約74.6億美元)。

印尼政府希望藉此開源集資,推動各項建設,提振經濟。穆里亞尼為提振印尼經濟開出的第一帖特效藥已現成效。

在外交上,印尼與中國大陸日前在納土那群島(Natuna Islands)發生爭執。對此,中國大陸曾表示,中國大陸與印尼沒有領土主權爭議,但在南海部分有海洋權益主張的重疊。

不過,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則是強硬回擊,反駁中國大陸的主張,她說,「在印尼海域,印尼和中國大陸沒有任何權益主張重疊」。

勒特諾日前也陪同佐科威、印尼國家軍總司令卡鐸(Gatot Nurmantyo),前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Panjaitan)、蘇西等人前往納土那群島(Natuna Islands)巡視,佐科威一行人並在軍艦上舉行內閣會議,要求提升在這區域的應變能力。1051025

※你可能還想看:
印尼捍衛漁權 國慶日炸沉逾60艘外國船
印尼:禁外國非法捕魚船 不會妥協
印尼鎖定非法捕魚外國船 台船在列
想看更多「特派看世界」文章請點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