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昔日紅衛兵看習近平 比江澤民胡錦濤左

2016/10/26 16:22(10/26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曾在文革時期擔任紅衛兵的大陸作家江棋生表示,「這個習近平呢,比江澤民、胡錦濤明顯地更左」。但他也認為,文革是集權政治非正常的統治方式,毛澤東以外的其他人恐怕玩不起來。

江棋生是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作上述表示。

江棋生1948年出生,在文革期間擔任紅衛兵,並於六四天安門事件中任學生代表。他在2000年被北京當局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有期徒刑4年、2003年5月獲釋出獄,並獲國際筆會自由表達獎、2008年11月參與發布零八憲章。

面對美國之音提問,今年是文革爆發50年週年,文革結束40週年,現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一些做法,包括「打老虎」、「拍蒼蠅」,又提出「兩學一做」,最近又要推動黨內的生活準則,監督條例,是否有文革回潮的苗頭?

江棋生說,「這個習近平呢,比(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明顯地更左,更往毛澤東的那個極左方向靠,這一點我覺得證據很充分。」

他說,習近平不會發動文革,文革是集權政治非正常的一種統治方式,恐怕非毛澤東,其他人玩不起來。

他說,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發動文革,到頭來也是焦頭爛額。習近平沒有必要發動文革,不會學習毛澤東那樣把黨政體系全部打亂,發動全民革命,恐怕不會,也不敢。

江棋生指出,現在中國的民眾,與50年前中國的民眾相比,應該說相當一部分有了本質的區別。習近平他會往毛澤東的極左方向靠,但是他不可能發動文革。

針對外界認為習近平可能打破兩屆任期的規定,江棋生表示,應該不會,因為打破領導人的「終身制」,是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政治改革的重要成果,而且從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到胡錦濤,一直就是只擔任兩屆。1051026

※你可能還想看:
維基解密:希拉蕊指習近平比胡錦濤較佳
習近平:要提高對網路輿論的引導能力
中共召開全會 黨媒暗示習近平將集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