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營救沈瑞章的李俊敏 前情報員曾遭陸囚

2016/10/27 19:21(10/27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7日電)遭海盜挾持的輪機長沈瑞章妻子發布聲明感謝「李先生」幫忙;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今天證實,李先生是他特助,前軍情局情報員,曾遭大陸關27年後返台。

蔡正元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李俊敏是軍情局之前派赴大陸的情報員,年輕時被大陸逮捕,判無期徒刑,關了27幾年,於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回台灣。

李俊敏目前擔任蔡正元領航基金會底下的兩岸交流服務中心執行長,蔡正元表示,他經朋友介紹認識李俊敏,請李俊敏協助海外或棘手案件,尤其台商在大陸出問題,或大陸人士在台灣遭遇困難等案件。

蔡正元說,李俊敏多年來處理很多事情,例如前陣子大陸遊客火燒車事件,李俊敏協助處理陸客後事。這次索馬利亞海盜案,有關家屬安撫,與大陸、菲律賓方面接觸,也是麻煩李俊敏;武裝保鑣、與律師事務所簽約,也是用李俊敏的名字。前幾年張安薇在菲律賓遭綁架,他也請李俊敏去菲律賓處理。

蔡正元表示,處理索馬利亞海盜案時,他請李俊敏與大陸國台辦接觸,海協會副秘書長王小兵與李俊敏互動不錯,但國台辦其他人對李俊敏身分有疑慮,他還特別向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保障李俊敏沒問題;海盜案決策小組就是他、王小兵與李俊敏。

蔡正元表示,李俊敏為人低調,關了20幾年,讀不少書,學問很好,少有怨言。

前立委李慶華2006年12月曾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李俊敏民國68年到中國大陸出任務被捕,未料之後越獄並經緬甸逃回台灣,旋即又被軍方派往中國大陸出任務;結果李俊敏又被捕,遭判處無期徒刑,後來還在獄中繼續搞情報工作,再以特務罪被判處死緩刑,2年後減為無期徒刑,一直關到最近才釋放。1051027

※你可能還想看:
沈瑞章歷劫歸來 妻子發聲明痛斥船東冷血無情(全文)
沈瑞章遭挾5年終回家 再踏上台灣激動說「很感動」
看到船長兒子時痛哭下跪 沈瑞章:船長是最英勇的人
籌錢營救遭海盜綁架人質 蔡正元:贖金一輩子都不能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