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震災奪至親太痛 曹瑋瓴怕週年那一天

2017/1/24 16:45(1/24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4日電)0206震災時在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中受困達52小時的女子曹瑋瓴,身上的傷經由治療與復健可回復到一定程度;但先生與孩子在她身邊辭世的痛,永遠烙在心中。

「愈接近週年的那一天感覺就愈強烈,心裡真的很害怕那一天到來」。曹瑋瓴說,至今還是不敢回去維冠舊址,連大樓前的永大路都不敢經過;因為還沒有勇氣去面對那個地方,也沒有打算出席市府今晚在維冠舊址辦的圍爐活動。

45歲的曹瑋瓴原本與先生、孩子及公婆一起住在已倒塌的台南維冠金龍大樓G棟7樓;去年2月6日地震發生當天,家住台北的大伯帶妻女回南部過年,也住家中。但在強震過後,當天家裏的8個人中,只有她順利獲救。

因為右手及左腳在受困時被壓了太久,手原本無法舉起、手掌不能握合;左腳外側沒有知覺,只能依靠輪椅行動,很多事情要靠家人協助。

曹瑋瓴積極復健,在奇美醫學中心復健團隊的協助下,有了很大的進步,她也展現出樂觀的一面;但一提到地震當天的情景,眼淚馬上潰堤而下,也不太願意再去回想。

她說,剛開始復健時曾好幾次想要放棄,也常常感到沮喪;直到一名好朋友告訴她,「妳在為妳失去的孩子難過時,有沒有回頭看看,妳的母親正在為她的孩子難過」。

這句話打醒了曹瑋瓴,提醒她也是為人子女,一定要站起來。

「這一年來我學會了謙卑。」曹瑋瓴說,從小到大其實沒有遇過什麼逆境,進入職場後也算一帆風順,好像比較不會為別人著想。受傷以後,原本像刷牙、吃飯、洗澡等可以自己來的簡單事情,卻每一項都需要別人幫忙,真的體悟到很多事,也學會更尊重別人。

她說,因為接受了很多社會的關心與幫助,希望有一天也能回饋社會更多;除了現在已經有能力做的,拿紅包送給需要幫忙的經濟弱勢傷病患,也規劃有朝一日可以環島,深入更多社會角落,把社會給她的愛再傳給更多人,變成一個善的循環。

曹瑋瓴表示,手機裡面還保留著先生的LINE帳號。「想他的時候就LINE給他幾句」。她說,雖然訊息已經不會變成「已讀」,但她相信,先生一定能收得到。106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