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首對成婚夫夫 盼2017成台灣平等年

2017/2/20 07:28(6/19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用愛跨越荊棘-同婚路起步走專題(中央社記者曾依璇蒙貝列20日專電)2016年跨年夜,文森與布魯諾兩人待在家裡,就著宵夜喝點小酒,時不時搭兩句話。生活平淡到似乎不值一提,和任何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一樣。只是,他們彼此都是對方的丈夫。

2013年5月18日,法國承認同性婚姻的法律生效。11天後,文森與布魯諾在南部的蒙貝列(Montpellier)結婚,成了法國史上第一對正式成婚的同性伴侶,兩人冠上聯合姓氏,從此登記為文森與布魯諾.布華羅-歐丹(Vincent et Bruno Boileau-Autin)。

他們在巴黎的一場餐會中相遇,愛情故事很自然地展開。「我們已經在一起10年了」,文森受訪時說,「我們現在還是很幸福」。

10年的感情裡,婚姻生活才正要滿第4年,文森覺得結婚與否,實際上並沒有任何改變。

「布魯諾和我以前相愛、以後會相愛、現在也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我們的愛受到國家保障和承認,這很重要,法律認可我們是一家人,如果想要領養孩子也可以」。

「而且婚後可以很自然地說布魯諾是我丈夫」,他接著說,「當我們談到自己愛著的人,使用『丈夫』這個詞的時候,象徵意義上,有一種很強大的力量」。

蒙貝列是法國出了名對同志友善的城市,身為當地同志組織(Montpellier Pride)主席的文森,與布魯諾在此定居。

他們的日子很平淡,但婚禮那天,超過300名各國記者在場報導,成了那幾天最熱門的新聞之一。

婚後,文森和布魯諾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信件,其中有些人原本反對同性婚姻,但他們在信中坦承,看了電視新聞後,很遺憾也很後悔自己曾經上街反對。

有封信這樣寫著:「我們忽略了這個議題只與愛有關,你們只是兩個相愛的人因愛結合、獲得保障,這再自然不過了」。

文森還記得一對90歲以上老夫妻寫來的信,他們回憶自己經歷過的第2次世界大戰,人類以「區別」之名殺人、凌虐、設置集中營,經過數十年,社會好像並未學到教訓,忘了排斥和仇恨會導致這麼可怕的後果。

這對老夫妻寫道,「我們不理解現在討論的一切,畢竟年紀大了。但僅僅為了保護這些與我們『不同』的人,我們也要支持同性婚姻,並祝賀你們結婚。我們不想再經歷一次二戰,也不希望孩子和孫子經歷,人只要一有區別心,就可能走向那麼可怕的事」。

文森和布魯諾總共收到1萬8000封信,幾乎全是祝福,只有8封是威脅,他們花了8個月時間才全數回覆完畢。

他們兩方的家庭相處融洽,也很熱鬧,兩人加起來有7個侄子姪女,最小的2歲,最大的19歲。

孩子小時候會問,「文森叔叔和布魯諾叔叔在談戀愛嗎」,得到肯定答覆後就從未質疑,也不曾讓他們感到尷尬。

文森說,「孩子對同性戀是沒有偏見的,無論是兩個爸爸、兩個媽媽、一個爸爸一個媽媽、或只有一個媽媽,孩子只依照愛來判斷」。

他自己就從家庭中獲得很多的愛。他的辦公室角落立著一塊紙板做的標語牌,那是他母親幾年前參加挺同遊行時的必備道具,上面寫著「我是同志的母親,而且很驕傲我是」。

文森認為,法國承認同性婚姻至今將近4年,反對者聲稱的「末日」並未來臨,也沒有任何人的權益受到損害,社會只是變得更平等而已。

如果真有什麼改變了,那就是未來誕生的同性戀孩子,會和任何一個孩子擁有同樣的權利,「不要忘記,反對者的孩子之中也可能有同性戀,他們必須思考自己要傳達怎樣的觀念給孩子」。

他說,「所有爭取平等權利的人,不管在台灣或任何國家,都是站在歷史上正確的一方」。

「我相信在台灣也是一樣,愛會戰勝仇恨,即使很艱難,希望2017年會是台灣的『平等之年』,也希望台灣替其他亞洲國家開路,我百分之百支持同婚法案,如果有人邀我去台灣遊行,我一定會去,一個人去,或和我丈夫一起」。1060220

※你可能還想看:
同婚專題/通過同婚4年後 法國人沒打算走回頭路
同婚專題/同婚通過4年後 法國恐同未減且更迂迴
特派專欄/法國促成同婚法議員盼台跟進
見蔡總統 挺同團體:同婚真的不能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通過同婚4年後 法國人沒打算走回頭路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