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港7警被判入獄掀社會正反聲浪

2017/2/21 10:14(2/21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香港7名警員近日因為毆打「占中」示威者而同被判處入獄2年,這起裁決引起社會極大回響,成為本地較具爭議的官司之一。

也有人認為,這起官司足以反映出香港社會的政治撕裂,是深層次矛盾的縮影。

此案的起因,是7名警員於2014年「占中」運動爆發期間毆打公民黨成員曾健超。

當年10月15日,警方在港島金鐘龍和道對「占中」者採取清場行動,期間參與「占中」的曾健超從高處向警員潑灑液體,激發警員追捕。

曾健超被捕後,被警員帶到偏僻地方毆打,過程被電視台記者拍攝到,其後多人被停職並被律政司起訴「有意圖而導致身體受嚴重傷害罪」。

14日,他們被法院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立,各被判入獄2年;涉罪7名警員中,有一般警員,也有總督察級的高階警員。

在法官宣判後,社會上立刻出現南北兩極的聲音,「占中」支持者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這是「公義」的第一步。

被毆打的曾健超20日更向媒體說,警務處長應該就此案向公眾道歉。

不過,相對的,社會上也掀起另一股反對裁決的聲音,認為判刑過重。

香港政研會、保衛香港運動和正義聯盟黨等組織18日發起遊行,對裁決表達不滿,有3500人參加;19日,愛護香港力量又再發起遊行,表態支持被判刑的警員,有數百人參加。

發起遊行支持警員的組織都具有「反占中」的政治背景,他們一方面指判刑過重,另一方面指「占中」以來,沒有一名「占中」主謀被起訴,即使「占中」者被起訴,也是獲輕判,而執法警員卻被重判。

「占中」運動後,社會各界都認為香港已因政治問題撕裂,對決雙方一方面是支持即時實行民主普選的泛民主派,另一方面是支持北京對港政治路線的建制派。

「占中」爆發後,兩派的觀點水火不容,現在顯然延伸到對這起官司的看法。

對於這起官司的爭論,有法律界人士呼籲民眾要尊重司法獨立,不要作情緒性反應。

不過,這起官司所引起的回響卻是不爭的事實。

據報導,本地一些警察組織正計劃舉行晚會聲援7名警員。一旦舉行,將是本地執法人員歷來罕見的一次大型集會,未知會否動搖人心。

另外,北京官媒也罕有地對這起判決提出看法,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就發表評論員文章,聲稱在很多人看來,這起判決就像是一場足球賽上,裁判吹了個「偏哨」(意指判決不公)。

文章並聲稱,香港法治體系延續了殖民地的色彩,並沒有像香港政府一樣建立起對中國大陸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忠誠,因此遇到與政治有關的案件時,它就容易跑偏,背離法律的基本精神。

香港主權轉移以來,這是北京官媒對香港司法體系的一次較嚴重的「批評」。

7名警員尚未提出上訴,但無論上訴與否,此案所引起的政治漣漪,的確是香港歷來少有的。1060221

※你可能還想看:
香港占中 請看完這篇再罵媒體沒寫
影/港反釋法抗議者試圖重演占中 遭警驅散
特企/香港「全民投票」與占領中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