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301報告 中國大陸仍列優先觀察名單

2017/4/29 01:50(4/29 0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8日專電)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布特別301報告,中國大陸和去年相同,仍名列「優先觀察名單」及「306條款監管國家」榜上。

USTR透過新聞稿表示,大陸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有長期以來受關切的事項,也有新的問題,包括對一些外國高科技業者進入市場有強制的技術轉移要求,對智慧財產權的有效執法也存在結構障礙,網路上的盜版問題及竊取商業機密猖獗,高水準的盜版及仿冒品更出口全球市場。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就一再訴求要對美國更公平的貿易,他認為,過去歐巴馬政府主導透過建立多邊貿易規則與秩序、維護美國利益的策略,對美國貿易與經濟是不公平競爭,改採一一與貿易夥伴談判協調的一對一策略,就連行之多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川普也一再強調可能要重新談判、以達成「對美國更公平」的目標。

而儘管川普在競選時多次聲稱,上任第一天就要把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他後來改口,「中國正在北韓問題上與我們合作,我為什麼要把他們列為匯率操縱國?」

台灣自2009年就已從一般觀察名單中除名,USTR在今年報告中、有關保護貿易機密執法也特別以台灣為例指出,美國一直透過可用工具、確保貿易夥伴執行與強化保護商業與貿易機密,像台灣、歐盟、哈薩克及大陸,近來就不斷強化保護貿易與商業機密的執法。

而近來頻遭川普點名對美貿易不公的加拿大與墨西哥,仍和去年一樣,名列一般觀察名單上。

USTR表示,美國的鄰國、加拿大與墨西哥,在邊境與海關管制上,針對仿冒商標、盜版商品沒有強而有效的查核與銷毀機制。

301特別報告中,美國針對貿易夥伴在智慧財產權保護的作為上、分成「優先觀察名單」與「一般觀察名單」,而「306條款監管國家」則是1997年USTR在特別301報告中創設。

美國基於「1974年貿易法」中第306條,授權政府在監督貿易夥伴執行智慧財產權保護或協議不力時、可列入「306條款監管國家」,形同是美國將對貿易夥伴下的最後通碟。

和去年相同,今年列優先觀察名單共11國,除大陸外,還包括印尼、泰國、印度、阿爾及利亞、科威特、俄羅斯、烏克蘭、阿根廷、智利及委內瑞拉。106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