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中央社董事長原因 劉克襄:餘命和國家

2017/6/28 07:59(6/28 0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文化部27日發布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第8屆董、監事遴聘名單,由作家劉克襄任董事長。劉克襄在臉書表示,答應接任是因為友人一句「能不能為國家拚一下」,因而他願意以餘命,努力試試看。

文化部27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央社第7屆董、監事30日屆滿,文化部日前依中央社設置條例相關規定,提出第8屆董、監事人選名單報請行政院遴聘,由劉克襄任董事長。

劉克襄27日深夜在臉書貼文表示,「我的同學們很真性情,不少人在line反對我接任中央通訊社董事長,連兒子也是,怕我這樣閒雲野鶴的人,如果毀於政治的混沌洪水和漩渦裡,那真是悲哀」。

他說,「既然事多待遇不佳,為何還要接。這事必須回到三個多星期前,有位友人銜命來訪,跟我談接任中央通訊社的種種有意義之可能。他不是一流的保險業務推銷員,所以每句話我都打折扣,但最後有兩句話,像不鏽的大鋼釘敲入了我的脊椎。有回,柯一正導演跟他提到人生,像我們這種四年級的,其實就只剩餘命」。

他說,「我五十歲退休,到處遊山玩水,走遍台灣。還以為一輩子都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但六十歲了,台灣面臨比過往更加嚴峻的困境,再如何南山也不快樂。友人離去前,最後說了一句,『能不能為國家拚一下。』國家?以前常被灌輸愛國,因而覺得非常噁心又肉麻的字眼,那晚,頭一次在我的腦海裡,浮昇為一個巨大圖騰的十字架。我為這個兩個名詞失眠了,餘命和國家」。

他說,「二十四小時後,我寫簡訊給友人,告知願意承擔這個重擔」。

他最後說,「我知道,一個人的付出十分有限,改變不了什麼。但如果每個人都願意,台灣會有更多機會,因而我願意以餘命,努力試試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