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與AlphaGo對戰 馬雲以「悲劇」形容

2017/6/29 20:39(6/29 2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大陸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今天說,發展人工智慧應該是要解決人解決不了的問題,而不是要機器去模仿人類。他並形容,發展AlphaGo讓機器與人下棋是「悲劇」,自找沒趣。


延伸閱讀》AI時代 李開復:服務業是台灣核心競爭力

綜合中新社、北方網報導,首屆「世界智能大會」今天在天津開幕。馬雲在會中發表「天馬津雲:智能改變世界」的主題演講,作以上表示。他主張,機器不應該成為人的對手,機器和人只有合作才能迎向未來。

馬雲說,今天人類對於人工智慧的理解還是非常幼稚的,概念並不清楚;「智能時代是解決人解決不了的問題,以及了解人不能了解的東西。機器做人能做的事情,我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的,機器要做人做不到的事情才了不起。」

馬雲強調,不要讓機器去模仿人類,而要讓機器去做人做不到的事情。讓機器去發展自己智慧的力量,尊重機器,敬畏機器,一個巨大系統的誕生,它會與眾不同地做出不一樣的東西。

對於AlphaGo日前完勝世界圍棋冠軍柯潔,馬雲以「悲劇」形容說,圍棋是人類研究出來的娛樂工具,人要跟機器比圍棋誰下得好,就像人要跟汽車比誰跑得快,屬於自找沒趣。「它的腦子算得比你快,記憶比你好,還不會有情緒,你怎麼搞得過他?」。

馬雲表示,面對機器和智能,人類要有足夠的自信,機器永遠不可能有人類的信仰。而人類失去信仰的時候,就不會創新,也沒有了擔當。如果失去信仰,人類就會在機器面前落敗。

馬雲主張,「機器不應該成為人的對手,機器和人只有合作在一起才能解決未來。就像競爭對手一樣,我們不應該聯合對抗,應該聯合起來對抗人類未來共同的問題、共同的麻煩。」

他強調,「未來的社會應該想辦法讓人活得更像個人,機器更像機器,這樣才是我們應該要有的社會。」106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