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輕軌終點 台北市重申建議設南港站

2017/7/24 11:49(7/24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4日電)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天上午率領局處首長召開記者會,重申台北市對基隆輕軌的立場,建議輕軌終點站應設在南港站,而4次會議,台北市僅收到1次會議紀錄。

林欽榮率領捷運局長張澤雄、交通局長張哲揚、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對於基隆輕軌納入前瞻計畫,表示樂見其成,但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以南港車站為核心,兼具台鐵、高鐵、捷運、客運轉運功能,建議交通部可評估將基隆輕軌路線進一步銜接南港車站。


延伸閱讀》談基隆輕軌 林右昌:對運量有信心

林欽榮也呼籲交通部、台北市、基隆市3方應進一步密切討論,並強調自己在3月21日後,再也沒有與交通部政次以上層級的官員會面,今天會後會主動與交通部政務次長聯繫。

張澤雄表示,交通部與北市府共開過4次會議,3月21日為基隆河谷開發計畫研討會,4月28日、7月7日則是座談會,他以學家專家身分與會,7月18日則是由基隆市政府召開;其中,台北市僅收到3月21日的會議紀錄。

張澤雄指出,交通部計畫在南港展覽館站對面的南汐公園設基隆輕軌終點站,但將導致南港路、經貿一路既有車道縮減,交通衝擊大,且路線將與既有南港展覽館捷運設施相衝突。

他說,基隆河谷廊帶涵括北宜直鐵、捷運民生汐止線、台鐵捷運化、基隆輕軌及既有國道公路等運輸,應先行整合,避免國家資源重複投資。

張哲揚表示,南港車站定位是3鐵共構加轉運站,將服務大台北都會區東半部;南港展覽館站則是服務周邊市區內通行旅客,定位不同,且東區門戶計畫將引進產業,若終點站設在平面,車道空間將被擠壓,交通相當嚴峻。

張剛維建議,交通部在南港區公所對面的南興公園設終點站,地下月台可採水平方式串連台鐵、高鐵、捷運月台層,發揮城市鏈結及發展功能。1060724

基隆輕軌若地下延至南港站 估多50億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4日電)台北市政府今天召開記者會,建議前瞻計畫中的基隆輕軌終點站改在南港站,且採地下化。交通部估計,路線延長1公里,總經費可要再多增加新台幣50億元。

交通部上午也召開記者會,回應台北市政府對基隆輕軌延伸案的建議。

高速鐵路工程局長胡湘麟說,基隆輕軌終點原本只到南港展覽館,若要延伸公里到南港站,工程技術可行,但沿線地下管線需進一步調查評估,8月初會與台北市政府協商技術細節。

不過,因地下化工程經費龐大,基隆輕軌總經費約80億元,若地下延伸到南港站,高鐵局估計,基隆輕軌經費要再增加約50億元。

至於台北市政府也希望基隆輕軌南港展覽館站,改地下設站,高鐵局已將南港展覽館旁南港路地下設站方案,一併納入考量。

高鐵局評估,地面站改地下站,基隆輕軌編列的經費仍可負擔,但因地面站並不會對周邊交通產生影響,會想辦法說服台北市政府接受隆輕軌南港展覽館站仍採地面設站。106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