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國煒:離開長榮航空 早有心理準備

2017/9/14 20:44(9/14 2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4日電)星宇航空創辦人、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今晚透露,離開長榮航空是很大的轉捩點,其實心裡早有準備;當時為了提升長榮航品質,吃了不少苦頭,沒有愧對家族。

張國煒是應國立台灣大學與中國時報之邀,擔任成功之母系列講座第9場「張國煒-迎向挑戰無所畏懼」主講者,現場有千餘位來賓聆聽。

演說主持人財經專家夏韻芬一開場先問張國煒,當時被踢出長榮航心情如何,如何度過那段時間?

張國煒表示,離開長榮航空是很大的轉捩點,他很早之前就有心理準備,大家可以想一想,遇到這樣的情境會有什麼樣的心情,再怎麼樣都會是有衝擊(IMPACT),但還好心裡並不會不踏實,其實家裡的事情,誰來顧父親的事業都是一樣的。

張國煒指出,他父親是希望他來承接長榮集團,也曾經希望大哥、三哥來接,一度換來換去,但最後不管誰來接都不是問題,誰來做都好,只要能把父親的事業發揚光大,其實那幾年他真的很辛苦,當時為了提升長榮航空品質,吃了不少苦頭,他並沒有愧對家族。

他回憶,父親對家庭採軍事化的管理,他也不太敢回嘴,其實父親就是恨鐵不成鋼,當然也訓練子女做事很嚴謹,若換成現代社會,現代年輕人會打119報警,卻造就他對日後很多事都會要求最嚴謹、最美好。

夏韻芬問張國煒是不是有「鷹眼」?張國煒說,其實這和個性有關,每個細節都非常重要,有些事情好像這樣可以過,那樣也可以過,但航空公司一個小小環節就會造成飛安問題,不能不小心;若論起細節,他贏過張榮發的,就是比父親更龜毛。1060914

星宇航空命名 張國煒:表示對父親尊敬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4日電)星宇航空創辦人、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今晚透露,星宇航空特別的意義是對父親張榮發的尊敬;並盼大家一起拚,讓星宇航空成為台灣的Emirate(阿聯酋航空)。

張國煒是應國立台灣大學系統與中國時報之邀,擔任成功之母系列講座第9場「張國煒-迎向挑戰無所畏懼」主講者,現場有千餘位來賓聆聽。

張國煒表示,星宇航空的名字是他取的,對星空有兩代值得懷念的情境,特別的意義是對父親張榮發的尊敬,因為張榮發當年跑船時沒有GPS(導航),都是仰望星空,靠著簡單儀器航行;且張國煒在飛行時也是仰望星空。

取名「宇」,寓意天空是大的,不只飛在大氣層,更要飛到更高更遠;星宇航空的英文名「STARLUX」,LUX是豪華,則是期許星宇航空要超越其他航空公司。

張國煒提到,長久以來台灣航空會讓人有一種不安全的感覺,所以他一定要把台灣精品和安全從星宇航空帶出來,讓全球旅客都知道。

至於星宇航空成立過程中遇到一些法規的問題,張國煒認為,台灣的民航法規已經很舊、不合時宜了,早就應該比照先進國家,只考量財務、飛安和素質,不需考慮是什麼業者才能成立;近期交通部把民航法規退回民航局重新檢討,但其實不須要把那麼多條文綁在一起。

他說,如同立法院一樣,先送什麼法規進去就修什麼法,不必所有民航法規通通綁在一起再修,有些複雜的民航法甚至還要立法院三讀通過。

他認為,多成立一家航空公司是好的,不僅台灣旅客多一個選擇,還可以拉高台灣航空品質、提升運力與服務品質,對台灣來說是百利無一害的事,沒有什麼不妥。

成立星宇航空之際受到不少立委關切,也有其他業者說要先請一位破產律師。張國煒強調,破產是他自己的事,且機率很低,因為許多好手都在他手上,他會自己營運,風險管理也會有所拿捏。

張國煒提到長榮航和華航的營運都很不錯,但距他的標準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除華航是半公營的,高層人事難免換來換去外,他在過去10年間一直在試圖改變長榮,但還是有遺憾,因為長榮航有包袱,上面還有長榮海運和總管理處,要完全改造須要有很大的規畫。

他說,在舊建築內去改裝真的很慢,但星宇航空是他一個人說了算,且手下的人都是精英,鼓勵大家和他一起拼,做出台灣的Emirate(阿聯酋航空),讓台灣有面子、很安心。1060914


延伸閱讀》交通部退回修正草案 星宇航空成立有得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