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橋公開霍金博士論文 朝聖粉絲癱瘓網站

2017/10/24 11:27(10/24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4日專電)劍橋大學網站昨天公開世界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1966年的博士論文,造成物理迷爭相朝聖,網站一度癱瘓。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現年75歲的霍金在24歲寫成的134頁博士論文「宇宙膨脹的屬性」(Properties of Expanding Universes),23日0時1分起首次在劍橋大學網站提供大眾免費閱覽,已吸引超過6萬次下載。

「宇宙膨脹的屬性」是劍橋大學圖書館中最多人要求閱覽的論文,從去年5月迄今有199次,且據信多來自一般大眾,而非學術界。要求閱覽數第2名的論文僅有13次。

在劍橋大學免費公開論文之前,想要讀到當代物理大師51年前的論文,民眾必須親自跑一趟劍橋大學圖書館,或是支付65英鎊(約新台幣2600元)閱讀數位版。

在公開的文件上,可以看到霍金當年的親筆筆跡。霍金21歲時被診斷出罹患漸凍人症,病情逐漸加重後,現已全身癱瘓。

霍金對於公開論文表示,希望能藉此「激勵一些人」。他表示:「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應該可以免費、毫無阻礙地接觸到不只是我的研究,而是每一份偉大研究。」

霍金表示:「每一個世代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是年輕劍橋博士生時也是如此,受到牛頓、馬克士威和愛因斯坦啟發。」

他說:「很高興聽到這麼多人有興趣下載我的論文,希望他們讀了之後不會失望。」

劍橋大學學術傳播部門副主管卡瓦拉德(Lauren Cadwallader)表示,當初詢問霍金是否願意公開論文時,他幾乎是立刻答應。

劍橋大學表示,希望能藉此鼓勵更多學者和霍金一樣公開過往的學術研究,供大眾閱覽。1061024


延伸閱讀》霍金預言:人類要在500年內逃離地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