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彎北段商業宅罰否 北市府:兩週內決定

2017/11/19 09:46(11/19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彎北段商業宅何去何從(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9日電)台北市政府透過稅籍資料擬開罰1678戶大彎北段商業宅,引發當地住戶反彈。都發局長林洲民說,先暫緩,且已密集召開會議討論,預定兩週內決定。

大彎北段商業宅爭議未解,引發外界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議會備詢時提及大彎北段商業宅是歷史共業,後續開罰政策仍要討論。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先暫緩,因外界對裁罰政策有不同意見,後續做法將在兩週內決定。

都發局建築管理科科長林玄理受訪指出,今年3月透過稅捐資料掌握大彎北段共1678戶違規,寄出行政指導函要求變更為非住家稅率,更改為非住家稅率後,稅金增加近3倍,這是當地住戶反彈因素之一。都發局也依據稅捐處提供資料,目前約有200戶已申請變更稅籍。

大彎北段商業宅存在已久,北市府選在今年底擬開罰原因。林玄理說,大彎北段大部分為單純住宅,對當地外在環境、交通等影響不大,但因政策訂定大彎北段不得做住宅使用,市府認為早已制定法規,民眾就應遵守。

都市規劃科承辦官員提到,類似大彎北段的案件還有內湖五期基地,因內湖五期也是特定專用區,內部也有商業宅狀況。台北市政府規劃大彎北段商業宅開罰案視為建立裁罰機制和制度的首例。

官員指出,北市曾在民國97年公開展覽提案變更大彎北段部分地區當住宅使用,區域以明水路周邊為主,但因都委會審議後認為不宜,進而委託外部工程顧問公司針對大彎北段提出研究報告,研究報告也在去年底完成,報告內容是針對大彎北段計畫範圍做都市計畫策略研究,蒐集很多資料,像是產業分析等,這是內部參考的重要依據。

其實北市府去年就評估準備裁罰大彎北段商業宅,但當地許多住戶向市府陳情,根本不清楚土地使用分區等相關規定,認為北市府應裁罰建商或前屋主。

林玄理說,住宅使用人和前住戶或建商的購屋問題屬私權,政府是公平第三者,僅針對使用人開罰,但也考量住戶權益,特別延長裁罰限期的時間達9個月,並分五級距三階段裁處,讓民眾辦理變更稅籍更具彈性。

至於配套措施,承辦官員說,後續規劃在建案執照或公寓大廈管理條約中註明警示標語,也協請地政局在所有權狀內載明使用分區,讓購屋民眾注意當地不得做住宅使用。

台北市政府在民國81年公告實施「配合基隆河(中山橋至成美橋段)整治主要計畫案」,把基隆河截彎取直的新生地劃分(大彎)南、北段。南段以工業區為主,北段規劃住宅、商娛區。

民國92年,台北市修正主要計畫案,訂定大彎北段不得做住宅使用,形同宣告民眾違法,但因建商把商業用地規劃為住宅使用,且未明確告知土地使用分區,演變至今,造成當地住戶和北市府間衝突,歷經多任市長,狀況未解。

台北市今年3月首次透過稅捐資料比對大彎北段住宅有1678件違規,並依都市計畫法訂定罰鍰,裁罰金額從新台幣6萬元至30萬元,採累進罰鍰,預定年底啟動裁罰政策。1061119


延伸閱讀》大彎北段商業宅案 學界籲注意分區用途

延伸閱讀》大彎北段商業宅案 當地里長:裁罰無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