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單科0級分報甄選 大學:各有利弊

2017/11/19 17:56(11/19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大學招聯會今天表示,107學年起,即使學測單科0級分,仍可參加甄選入學,大學和教團認為各有優缺點,優點是能減輕學生壓力,缺點則擔心部分科目被放棄。

根據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年5月決議,108學年起將調降大學校系參採學測科目數為至多4科。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今天表示,107學年起,甄選入學只規定大學校系要求檢定、倍率篩選及採計的學測科目總級分不得為0級分,即使有個別科目為0級分,同樣可參加甄選入學。

交通大學教務長盧鴻興告訴中央社記者,此項調整有利有弊,對於某些有特殊表現或少數科目不理想的學生而言,他們就有機會參加甄選入學,但大學有可能會招收到某些科目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因此配套措施就是大學得因材施教,並提供後端課業輔導,幫助這些學生克服學習障礙。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張耀文表示,當初提案降低大學校系參採學測科目數,就是認為學測採計5科,其實涵蓋10個學科,對學生負擔太大,而107學年調整後,就好像回到以前聯考時期,社會組學生可能放掉自然科,自然組學生放掉社會科,這時候學校就變得很重要,如果教學能夠正常化,對學生而言,還是能學到所有科目的知識。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認為,現在學測每一科都要準備,對學生來說是很大負擔,107學年調整後,即使有一兩科較弱,還可以用其他科目成績來彌補,學生不需要兼顧每一個學科,可以減輕壓力,也符合適性揚才的目標。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黃國盛則指出,107學年這樣調整後,站在菁英政策角度思考,學生可以集中精力專攻某些科目,不過家長也會擔心少數學生只專攻強項科目,直接乾脆放棄弱項科目或是乾脆不去考,但站在家長立場而言,仍希望學生能學習到所有學科的基本知識。1061119


延伸閱讀》指考學測多項變革 107學年起取消准考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