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能源轉型不會帶來更嚴重空污

2017/12/13 17:24(12/13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3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中常會指出,非核家園不只是國家能源結構轉型的關鍵,更是對永續家園的共同承諾,她強調,「能源轉型的進行,並不會帶來更嚴重的空氣污染」。

蔡英文表示,國境外移入的污染源占比甚高,攸關環境與國民健康,她請行政團隊,在最短時間內參考日、韓等周邊國家近年因應境外移入空污作法與國際經驗,就防制技術、環境科學資訊與可能的國際合作,提出有效的對策,並做成相關政策規劃,通盤因應。

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詹順貴今天在民進黨中常會專案報告「空污現況及政府作為」澄清,外界質疑非核家園增加燃煤發電,讓非核家園背負空污惡名,事實上不是這樣。

詹順貴強調,他過去在環保團體從事抗爭運動,進入政府體制服務後,不會讓空污嚴重。非核家園能源轉型,穩健減煤空污減量,整體來講,「空污是有減少的」。

他指出,空污屬於台灣本土可以處理的,一定會處理,加以改善。但是經過分析,「真的有來自中國的境外污染源」。以全年平均來看,「來自中國的因素大概占3成。尤其是冬季,來自中國的因素更是特別明顯,高達將近4成」。

詹順貴表示,空污的成因,「除了包括以中國為主的境外移入,其他的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都會造成空污」。像是國內工廠,汽機車等等污染源。國內比較大的空污是來自老舊柴油引擎排放出來的廢氣。另外,輪船使用的重油也有可能。

他說,有些空污確實也會來自燃煤電廠,「但是量已經非常少」。以台灣中部來講,空污的問題,「絕對不能把所有問題簡化成就是單一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因素」。

詹順貴專案報告總結:「只要跨部會努力,空污治理不會是非核家園的絆腳石。民進黨政府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更足以確保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必能達成。」

蔡英文聽取報告後強調,能源轉型的進行,並不會帶來更嚴重的空氣污染,相反的,要真正落實環境的潔淨與永續,相關的配套政策,例如綠能產業的推動、能源結構的轉型、包括軌道建設在內的基礎建設更新,都必須加速進行。

蔡英文表示,「我們的空污情形確實正逐年下降」,今年的紅害天數遠低於去年,更遠低於前年。不過,民眾對空污的感受是直接的,對空氣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然而空污的成因卻是複雜而全面。要有效解決空污問題,維護國民的安全與健康,就必須要正確地認識問題,分析問題,才能有效的解決問題。

她說,政府必須要讓國民清楚了解包括污染成因在內的正確資訊,才能做好正確的防範,並且避免讓謠言或錯誤資訊帶來不必要的恐慌。

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今天也在民進黨中常會後記者會表示,正確資訊,才有正確對策,「藥方不抓錯,症頭看得準」,火力發電廠不是造成空污的主因。1061213


延伸閱讀》賴揆:中火燃氣發電 提前至112年完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