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利會掌水源資產組織 成藍綠必爭之地

2017/12/15 11:35(12/15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劉冠廷台北15日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擬將農田水利會改制,引發中國國民黨不滿。因農田水利會掌有灌溉水源分配、龐大資產,選舉時更能掌握會長及職員,成為藍綠必爭之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有意將攸關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在立法院今天院會中,經表決後逕付二讀,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黃偉哲向中央社記者說,水利會改組為公家機關,只是去政治化,未來能回歸到專業部分,水利會改制是把缺口補上。

另位來自農業縣的民進黨立委說,水利會會被當成綁樁的工具,是因為水利會有經費、有工作,例如掌水工一天工資新台幣800元、1000元,「今天要用誰當掌水工就用誰」,也有一些水利工程發包權,循著灌溉系統有綿密的組織,可以用在水利工作上,「選舉到了,就轉為選舉工作」,當然是滿有用的。

民進黨籍立委蘇治芬表示,水資源是公共財,更是農業生產的命脈,政府應該努力讓過半灌區外的農友也能得到灌溉的服務;她也以雲林農田水利會為例,國家補貼12.9億元,佔總財源的93%,卻沒受到民意監督,因此她支持行政部門提出的農田水利會改制。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王惠美告訴中央社記者,長久以來,農田水利會在台灣農業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在灌溉水源上,因為有農田水利會的建設以及水源調度,農民才能在缺水的台灣,維持穩定的供水。而累積的經驗,更是公務機關望塵莫及的。未來若改制後,公務人員能否做到24小時、365天全年無休?這是農民最在乎的。

她也說,據統計,目前全台各水利會資產總計,現金有756億元、事業用土地2萬3660公頃、非事業用土地1544公頃,及諸多房舍、設備、設施;未來將無法自決處理,打破會別界線,由官方主導處理,與財產歸公似無兩樣。

王惠美表示,從目前執政黨的規劃來看,民進黨打算「軟硬兼施」,採分階段處理,第一階段先延任會長任期,給些甜頭;之後祭出行政中立法,強迫水利會妥協;藉此掌控會長及職員,削弱地方勢力。

與雲林縣有淵源的國民黨籍立委張麗善說,民進黨就是把水利會當作選舉樁腳,才會把直選改為官派,今天就是為了選舉因素,「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然民進黨怎麼會罔顧過去一再講求民主素養的核心價值?「一切都是選舉考量」。

張麗善說,掌水工是負責幫農民在第一線工作,長期都在替農民解決問題,當然跟會長、會務委員息息相關,也都是民選的。「如果民進黨認為農民都是國民黨的死忠部隊,那就大錯特錯」,近700萬選票哪來的?農民沒有投給她(總統蔡英文)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退之14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農田水利會資產,未來會成立特種基金專款專用,「沒有充公」、「沒有納為國有」;至於基金衍生孳息等,會提供農田事業灌溉使用。

根據農委會規劃,目前農田水利會服務31萬公頃灌溉區,但還有37萬公頃灌溉區外土地目前沒人協助,水利會改制後,將進一步服務目前灌溉區外土地。1061215


延伸閱讀》水利會改制付委 藍綠立委搶入議場小衝突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