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3G升4G大餅 低價吃到飽難退場

2018/1/13 19:43(1/13 1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3日電)電信三雄低價吃到飽方案,原定1月底退場,在市場競爭、業者積極促使3G用戶升級4G的氛圍下,傳出可望展延至4月底,換言之,攜碼低價吃到飽大戰今年將續燒。

台灣市場規模小,卻有5家電信業者,市場競爭異常激烈,電信三雄去年大打4G低價吃到飽戰爭,針對攜碼、新用戶等族群下殺吃到飽門檻。中華電信月付門檻新台幣699元,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網路門市599元,方案表定都在今年1月底到期。

但在市場競爭、業者積極力推3G用戶升級4G的氛圍下,知情人士指出,中華電信可能將699吃到飽方案展延至4月底,而「敵不退、我不退」的競爭態勢驅使,台灣大與遠傳跟進機率相當大。換言之,今年低價吃到飽退場機率渺茫。

然而,低價吃到飽成常態,將導致數據量不斷飆升,而電信行動營收卻不增反減,恐造成電信業在建設網路與投資5G時縮手,最終受害仍是消費大眾與市場生態健康。

業者表示,低價吃到飽就像「雙面刃」,雖然用戶歡喜,但長期卻傷害市場,有用戶甚至每月使用量高達1T,嚴重排擠其他用戶權益。

儘管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鼓勵業者勇敢跨出第一步,率先鳴槍打破僵局,挽救惡性循環局面,業者仍打死不先退。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日前曾表示,2016年,中華電信就曾勇敢退場過,但大家不跟的結果就很慘,「被咬過後,往後要考慮退場或拉高門檻都會很謹慎。」

今年吃到飽能否退場或是提高門檻?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也曾表示,只要台灣有5家電信業者,加上3G到期,用戶要加速升級到4G,以目前的競爭態勢而言,不太可能發生。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2018年低價吃到飽持續,接續費下降、物聯網5G持續支出,會是電信產業較辛苦的一年,大家都有競業壓力,根本難退場。

低價吃到飽成趨勢,業者在吃到飽上的競爭未曾間斷,去年第4季限速21Mbps吃到飽更成為電信業重要戰場,業者也在考慮未來資費設計要做出差異化。

中華電信行動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今年中華電信將持續在新增用戶、守住老客戶、提升平均每戶貢獻金額(ARPU)、提升網路速度等多方面努力。107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