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馬偕董事會拔掉董座 劉伯恩未交出印信

2018/1/18 21:43(1/18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8日電)馬偕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劉伯恩日前遭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停權,但劉伯恩喊冤。馬偕董事會今天解除劉伯恩董事長職務,但是他沒有交出董事長印信,並表示對結果痛心、遺憾。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風波不斷,自2017年遭爆出有人私印馬偕名片到中國欲設「山寨馬偕」醫院,後續又接連爆出馬偕醫院成立三家公司,疑有掏空馬偕行為;新竹馬偕兒童醫院標案也傳爭議。

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日前決議將劉伯恩停權,但保留馬偕醫院董事資格。馬偕醫院董事長三年一任,劉伯恩的任期在今年11月屆滿,馬偕醫院今天下午舉行董事會決議換掉董事長,劉伯恩也出席。

劉伯恩會後受訪時表示,「印信還在我手上,會議的結果要看衛福部的認定」,對今天開會的情況,「非常遺憾和痛心」,目前無法說明會議的內容,還會請教相關的專業人士、法律人士後再做說明。

對於總會的「停權說」,劉伯恩表示,總會說他成立三家公司掏空馬偕,對這樣的說法感到遺憾,公司都還沒有開過發票,他也沒有擔任董事、股東,「怎麼會說我掏空馬偕?」

劉伯恩的律師吳庭歡則表示,馬偕醫院身為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董事資格的遴選、指派和解任都有一定的法令要遵循。如果是依法做的決議,不管所有董事,包含劉伯恩都會予以尊重,但若不是一個依照法律、合法有效的解職的話,會再審酌後續的策略。

吳庭歡說,如果是任期屆滿後改選,當然沒有疑義,但如果是現階段就要把董事長解職的話,「在法律上有待商榷」。

媒體詢問,長老教會總會有意指派新董事長,董事長是否可能「鬧雙胞?」吳庭歡說,後續會再看董事會決議再做考量。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晚間受訪時表示,醫療財團法人董事任命、更動依法要經衛福部報准,馬偕董事長是否換人,要看董事會送來的會議紀錄決定,衛福部會審核相關資格、程序要件是否符合。

石崇良說,大部分狀況,衛福部會尊重醫院董事會決議,除非決議過程有重大瑕疵。過去也曾有醫院董事會決議要換董事,但被衛福部推翻。

長老教會總會稍早也發布聲明指出,劉伯恩故意隱瞞遭判刑確定,以致總會遭受蒙蔽而提名他擔任馬偕醫療財團法人的董事。依據總會屬下機構及財團法人標準法相關規定,他根本無權擔任董事長資格,總會現已先予以停權處分。

聲明也指出,劉伯恩暨其所屬人員成立三家公司,涉嫌掏空馬偕醫療財團法人及馬偕醫院,顯然為強占教會財產,他的行為違背當初就任的宣誓,總會對劉伯恩等人行為深感痛心。1070118


延伸閱讀》曾與捲入中國大陸山寨醫院案的林璨見面 劉伯恩:見面不等於授權
延伸閱讀》週刊報導指設公司自肥 劉伯恩赴北檢提告誹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