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上任一年 美中看似親密交鋒不斷

2018/1/20 11:06(1/20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白宮風雨一週年(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20日電)一年多前,當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大洋這端的中國從學者到網民一片歡呼,總認為他對中國會比對手友善些。一年過去,美中關係卻起伏不定,看似親密卻交鋒不斷,歡呼聲早已不再。

川普「一定會把他商人特性帶進政治。中國很習慣和商人打交道,從這點來講,可能比希拉里(希拉蕊.柯林頓)要相對好一些」。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當時這番觀點,頗能代表川普剛上台時不少中國人的看法。

2016年11月川普當選前,曾揚言要對中國商品課徵令人咋舌的45%關稅,還要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然而,當時的北京似乎沒有太當一回事,無論官方還是民間,最普遍的看法是「要打貿易戰?中國有的是本錢還手。」

但川普當選後,首先讓中國緊張的卻是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且在推特上質疑「一個中國」政策,讓美中關係在川普上台前,就產生不確定性。

2017年1月20日川普就任後不久,就遇上農曆新年,在雙方穿針引線下,藉機2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在北京眼中,這是美中關係穩住陣腳的舉措。

同年4月初,習近平前往川普位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私人別墅海湖莊園(Mar-a-Lago)舉行首度「川習會」。當時,美國正需要中國合作,向屢屢飛彈試射及核彈試爆的北韓施壓,川普轉而笑臉迎接習近平,兩人親密地走在莊園草皮上,堆砌出中美關係親善的印象。

另一頭,中國則把這場莊園會當成交易場合,當場端出「百日計劃」的鉅額採購案討川普歡心,企圖展現彌補對美國鉅額貿易順差的誠意,也換來川習在鏡頭前的親密。

然而,北韓試射導彈未見收斂,中國學者眼中的生意人川普,一眼認定中國對北韓施壓不力,對北京態度轉趨冷淡。6至8月間,白宮先是批准14.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再將中國列為人口販賣問題最惡劣國家之一,更對中國發起301貿易調查。

到了10月,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在訪問南亞前,首度提出由美國聯合印度、澳洲、日本等區域大國,以遏制中國擴張的「印太戰略」,不但被認為是川普上任後第一個較明確的對中國政策,更被北京視為是川普對中國「亮劍」之舉。

當時的中國,忙著舉行中共19大,並準備11月初迎接川普訪問中國,因此對「印太戰略」及一些動作隱忍,反應十分克制。

在中國設定「國事訪問+」的超高規格下,川普抵達北京訪問,給足這位商人面子,讓半年來累積的不快又被暫時一掃而空,川習不但再度展現親密友好,川普大肆稱讚習近平的內容,還讓美國一些人士為之咋舌。

由於雙方勉力營造氣氛,北京除在北韓問題上繼續作態配合美國外,兩國還在川習見證下,簽署價值2500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議。儘管有媒體質疑,這一大串協議有不少只是意向書,事後不見得能成真,但美中仍極力宣傳,這場川習會獲得「巨大成功」。

但「巨大成功」後才1個月,川普政府12月正式發表「國家安全戰略」,明白把中國與俄羅斯視為美國在軍事、經濟和資訊領域的戰略競爭者,直指中國在意識形態和政治上,都是美國的威脅。

中共19大前,一名北京學者私下曾說,「和奧巴馬(歐巴馬)打交道,抓得到套路(既定模式);和特朗普(川普)打交道,那可說不準」。這番話,傳神地形容了川普上任一年來,起伏不定的中美關係,以及北京對川普的無可奈何。1070120


延伸閱讀》一介商人異軍突起 紐約客對川普的愛恨糾葛
延伸閱讀》川普執政風格另類 性格善變唯我獨尊
延伸閱讀》看更多川普就職週年專題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管喜不喜歡 川普大樓成紐約新地標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