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TT之父挑戰快問快答 最想對鄉民講這句話

2018/1/23 16:42(1/23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專訪(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3日電)PTT之父、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首度挑戰快問快答,他透露,每天都會上PTT,最常逛的是熱門看板高居第一的「八卦版」,最想對鄉民說的一句話是「大家好好玩吧!」

在鄉民們眼中擁有傳奇地位的「創世神」杜奕瑾,在1995年大二時架設PTT(批踢踢實業坊),至今平均每日上站人數超過50萬人次,太陽花學運時,更曾創下一小時內超過10萬人次湧入單一站內看板的紀錄。

杜奕瑾的經歷傲人,大三就與「蕃薯藤」創辦人陳正然等朋友合作,將台灣第一個本土搜尋引擎yam轉型為入口網站,也曾被美國聯邦政府的衛生研究院(NIH)相中,之後還主導微軟(Microsoft)亞洲地區(中、日、台、港、韓)人工智能介面的研發。

做為PTT的創始人,杜奕瑾的故事多次成為鄉民熱議話題,杜奕瑾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挑戰快問快答,問及他人生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時,杜奕瑾的回答意外樸實,「可以早點睡覺的時候,就很有成就感」。最討厭的事則是「吃到不喜歡吃的東西,然後還要把它吃完」。

至於當年得知聯考榜首的心情,杜奕瑾澄清:「我聯考不是榜首,這其實是錯誤的謠傳,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傳」;而學生時期最喜歡的科目,他自謙「好像都沒有怎麼認真唸書」。

被問到在美國時最想念的台灣小吃時,杜奕瑾不假思索說是外國人最怕的「鴨血、米血糕」;最喜歡台灣地方則是「風景優美的地方都喜歡」。

主張工作外也要多方體驗生活,曾在美國成立樂團擔任主唱的杜奕瑾表示,最喜歡唱五月天、張震嶽的歌,他笑說「聽都聽得出我的年紀」,他也解釋,當時他們成立樂團,「就是唱這些歌宣傳台灣的歌曲」。

即使已經不當PTT站長多年,杜奕瑾還是相當清楚PTT鄉民哏,被問到「心目中的神曲是什麼」,他馬上反問:「你是說PTT的標準答案嗎?」他接著說,這問題不好答,因為他喜歡很多歌,但PPT的標準答案是5566的名曲「我難過」。

去年離開微軟回台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若用一句話解釋AI,杜奕瑾說:「AI就是人工智慧......簡單來講,就是你過去經驗能完成的事,我都要想辦法把它學起來,這就叫AI。」雖然台灣AI實驗室並沒有在做機器人,但杜奕瑾個人最想要的是「可以按摩、掃地、幫我做家事,但不會跟我吵架的機器人」。1070123


延伸閱讀》杜奕瑾:PTT不輸臉書 沒必要商業化
延伸閱讀》杜奕瑾:台廠軟體工程師偏僵化 與血汗有關
延伸閱讀》台灣發展AI 杜奕瑾看到這些優勢和機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杜奕瑾:PTT不輸臉書 沒必要商業化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