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夜埋伏貼身採訪 遇見不一樣的彭淮南

2018/2/25 17:36(2/26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5日電)清晨5時45分,戴著鴨舌帽、口罩的央行總裁彭淮南現身宅邸前,一看到記者,立刻拿下口罩向記者說,「讓你久等了,不好意思。」笑容帶點羞澀,一點都不像談起貨幣政策時的霸氣總裁。

週日凌晨4時15分,空氣中充滿朝露的水氣。記者抵達彭淮南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麗水街的宅邸,大部分人仍在被窩中享受假期的慵懶,夜顯得特別沉靜,但彭淮南隨扈已在宅邸附近巡邏,記者身背電腦、相機,駐足彭淮南宅邸樓下,自然難逃隨扈法眼,記者也藉機上前表明來意。

「以前很多媒體來採訪老闆,都是等他上班出門前;像你這麼早來的,應該是第一個。」隨扈表示,彭淮南出門運動前,家中的燈會先亮,大概花20分鐘整裝後,夫人賴洋珠會跟著他一起出門。

彭淮南多年來的習慣,貼身隨扈再清楚不過。他說,「今天是假日,應該會比平常晚一點;他起床後,我會先報告有媒體來,再看他是否願意受訪。」等待彭淮南起床的這段期間,隨扈用手機查詢降雨機率,也會仰望天空觀察天氣狀況,若可能下雨,他會先回去拿傘。

對於這位14A總裁的運動習慣,隨扈形容是「風雨無阻」,如果天氣好,會在大安森林公園走一圈;下雨的話,就會轉戰中正紀念堂,「因為裡面有雨遮」。

看看錶,5時13分,彭淮南宅邸的燈終於亮起,隨扈立刻上樓通報記者來訪。數分鐘後,有了令人喜出望外的消息,隨扈說,「今天老闆叫我不要跟,看來你有機會採訪。」因為過去彭淮南早上運動時,除了夫人陪伴外,旁邊也有隨扈貼身護衛,「這應該是第一次讓記者跟著他去運動」。

彭淮南20年的總裁任內,空前、恐也是絕後的一次貼身採訪正式展開。

5時45分,彭淮南與賴洋珠一同現身。或許是天冷,彭淮南頭戴鴨舌帽,臉上戴著口罩,他還貼心叫隨扈幫記者準備早餐,後來得知,早上來官邸採訪的記者,彭淮南都會請隨扈為他們準備早餐,足見總裁的體貼與細心。

「總裁早!今天夫人沒一起來嗎?」走在大安森林公園內,不時有人向彭淮南打招呼,從對話內容中,可察覺平常站在彭淮南身旁的,都是夫人賴洋珠,然而今天卻是個陌生男子闖入了總裁的運動日常。

繞完大安森林公園一圈後,彭淮南走到公園內的露天音樂台,開始做體操。只見他擺動身軀,配合節奏吸氣、吐氣,自成套路。記者提問,此套體操是否有取經於何種武術?彭淮南笑稱,「只是簡單的體操動作。」每天早上運動70分鐘,是他近50年來從未改變的好習慣。

彭淮南結束運動後,記者一路陪他走回宅邸,彭淮南又不忘再問記者一次「有沒有吃早餐啊?」並拍著記者的肩說「可以回去啦!辛苦了,你也一起走了70分鐘啦。」「我也要回家吃早餐了,你一直在這裡等,我壓力也很大耶!」

彭淮南回家換下運動服,吃完早餐後,快步走出家門,公務車早已在門口等候,這是總裁的最後一天上班日,平淡一如往常。 (編輯:林淑媛)1070225


延伸閱讀》獨家:卸任前夕 彭淮南公園健走講財經
延伸閱讀》彭淮南愛書成癡 懂經濟最推薦這本書
延伸閱讀》彭淮南時代終結 央行新舊任總裁明交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