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7歲日籍老奶奶返雄女 尋根72年前母校

2018/2/25 18:35(2/25 1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5日電)魂牽夢縈無法忘懷72年前在高雄就讀中學的過往,雄女87歲日籍校友松尾美智子今天返校尋根、熱情的和校長擁抱、校園巡禮,當她拿到雄女的就學證明書時喜極而泣,非常感動。

「哇、老榕樹!」這棵已經90歲的老樹讓松尾美智子不禁驚呼了起了來。她說「這棵從前很小」邊說邊抬頭仰望昔日的小樹長得這麼高大,臉上流露的盡是尋根親訪校園的喜悅和心情的悸動,美智子數度捂鼻啜泣。

美智子1931年生,12歲時隨擔任軍中職員的父親及家人到台灣,住在鳳山,並在鳳山國小就讀6年級,畢業後考進高雄第一高等女學校(高雄女中的前身),二戰後隨家人返回日本,後來美智子在鹿兒島甲南高等高校完成學業,婚後並育有兩女一男。

返回日本,美智子難忘在台灣求學的歲月,即使結婚生子,為家庭奔波,記憶深處仍懸念著昔日高雄的求學生涯,夢想重返高雄親睹校園景物。

睽違72年,美智子跨海從日本九州回到雄女圓夢,探訪當年就讀的足跡,受到教育局長范巽綠、高雄女中校長黃秀霞與學妹熱情迎接,美智子與大家熱情擁抱,幾度濕了眼眶。

當她拿到雄女致贈的就學證明書喜極而泣,數小時校園尋根過程,美智子幾度表示,very very happy。

美智子走訪校園,不時以日語穿插英語表達她的興奮和感動。她說,英語與游泳的啟蒙都在高雄女中,至今還靠游泳健身。黃秀霞帶領美智子走遍校園,當走到游泳池畔,美智子不禁彎下腰用手去碰觸池水,直說忘了帶泳衣,真想下水重溫在學校游泳的歡樂時光。

高雄女中是在一個月前接獲日商TDK董事長松尾直電話求助,希望協助嬸嬸松尾美智子 (原名長美智子,婚後更名為松尾美智子)尋找1943到1945年間就讀的高雄高等女校。

教育局說,雄女和新興高中翻遍舊學籍資料無所獲,剛好有轉任武陵高中的前雄女教師許聖迪出版「帝國最南—高雄高等女學校」專書,原打算將書本致贈美智子,後來許聖迪在舊報紙中找到美智子考上學校的錄取榜單,終於確認「長美智子」當時就讀的就是現在的高雄女中。

這段奇蹟似的因緣促成美智子尋根圓夢計畫,美智子今天由女兒及松尾直陪同。校方熱情歡迎,黃秀霞代表致贈雄女娃娃、小書包以及印有校徽的紀念品等,還有小學妹錄製影片,表達對美智子的祝福。(編輯:方沛清)1070225


延伸閱讀》灣生泉美代子遺愛成功大學 捐千萬遺產讓父親名字重返成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