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鋼鋁關稅23日實施 多國重新談判南韓有望豁免

2018/3/22 09:34(3/22 1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今天說,鋼鋁關稅將於23日實施,包括歐盟、澳洲、阿根廷及巴西,目前正與美國協商豁免,談判期間不會被課稅,而南韓也有望能獲得豁免。

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今天於聯邦眾院歲入委員會聽證,有眾議員問,南韓作為美國在亞太的重要盟邦與安全夥伴,卻面臨被課徵鋼鋁進口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目前在美韓自由貿易協定(KORUS FTA)重新談判中、進度為何?

萊特海澤指出,南韓的情況與已獲得豁免的加拿大及墨西哥相似,在鋼鋁關稅上,美韓目前正在雙方自貿協定重新談判的架構下,就最後幾項議題協商,南韓可能獲得豁免。

南韓為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大力奔走,就在川普一口答應「川金會」後,南韓官方就表示,南韓與美國密切的關係,不應超課徵關稅,南韓將動用一切手段爭取獲得豁免。

南韓是美國第3大鋼鐵進口來源國,占美國總鋼鐵進口的10%。

萊特海澤表示,目前爭取豁免談判中的國家還有歐洲聯盟(EU)、澳洲、阿根廷及巴西,還有很多國家也提出要求;美國在和相關國家談判期間不會課稅,但他希望談判能在4月底前結束,而23日鋼鋁關稅仍將啟動,一些自認可豁免、但不符條件的國家,仍要被課稅。

政務委員鄧振中正在華府訪問,他這趟訪華府正是為台灣的鋼鐵業者奔走,要爭取台灣能豁免,據了解,他今天就在國會拜會眾多美國議員,希望爭取美國立法部門的支持。

另外,萊特海澤也預告,美國總統川普很快就會公布「301條款的調查」,他公開點名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上對美國的侵害,是美中貿易間的嚴重問題。

他預告,美國第一步可在關稅上採取行動,打擊中國的高科技產品,但他說,這要確保「對中國壓力最大化、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最小化」;第二步則是在中國對美投資方面採取行動,緊接著還可能有其他步驟。

萊特海澤沒說明投資方面是否指對中國在美投資設限,也未說明其他步驟又包括哪些。

根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白宮將於明天宣布對中國的「301調查」結果,美國會祭出關稅措施,第一階段不會針對中國在美國的投資或中國的學生簽證祭出限制,不過,川普將在兩週後再度聽取簡報,根據第一階段的影響,考慮採取更多行動。

美中貿易戰火看來已無法避免,中國似乎也心理有數,北京昨天透過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勢表態指出,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貿易戰,「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們打,我們一不會怕,二不會躲。」(編輯:紀錦玲)1070322


延伸閱讀》美國301大刀揮砍中國 川普美東時間22日中午簽署備忘錄
延伸閱讀》美財長:完成其他貿易目標會考慮重入TPP
延伸閱讀》經濟看好升息一碼 美聯準會主席:通膨無加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