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墾丁遊客人數大起大落 居民商家正視負評

2018/3/25 09:08(3/25 1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墾丁觀光的美麗與哀愁系列1(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5日電)去年7月暑假旺季,社區十幾位平常偶爾辦活動、照顧老人的志工媽媽開始在著名的墾丁大街撿垃圾、整理環境。她們說,遊客銳減,不能再不正視墾丁物價高、大街髒亂的負評。

根據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民國103年7、8月暑假期間,墾丁遊客人數達164萬,全年超過837萬人次,但去年暑假,遊客人數降為92萬餘人,全年遊客430餘萬人次,幾乎腰斬。

墾丁常年如夏,但媒體形容,當地觀光人數下滑有如「雪崩」。

墾管處從75年開始統計遊客人數,103年創下的837萬人次不僅是墾丁歷年最高峰,在全國各旅遊景點當中也是數一數二。能締造這個紀錄,中國大陸旅客貢獻很大,但墾丁吸引的遊客,不只是嚮往南台灣陽光與海水的大陸客。

84年4月,兩名美國人在墾丁彈彈唱唱,讓Spring Scream(春吶)成為台灣國際及地下樂團音樂會的濫觴,每年吸引樂迷朝聖,並吸引電音業者加入形成墾丁音樂季,讓墾丁遊客人數出現明顯成長。

根據墾管處統計,從民國75年到84年,墾丁每年遊客人數約260萬到300萬,86年後快速增加,從當年的370萬人次,成長到每年400萬到500萬之間。

89年,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在車城鄉開幕,當年墾丁遊客增加到550萬人次。96、97年在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之下,這個數字曾跌到340多萬,但98年便回升到490多萬。

99年,隨著中國開放陸客團來台,墾丁每年遊客從600多萬人次、700多萬、800多萬人次逐年上升,一直到105年,因陸客人數減少,墾丁全年遊客人數從前年的580餘萬人次,在去年降到約20年前的水準。

遊客人數大幅減少,但這些年來,墾丁的租金與物價已經漲到一定程度,這讓餐旅業者面臨困難的抉擇。

從墾丁音樂季開始形成熱潮後,在音樂季、暑假和過年期間,墾丁往往一房難求,遊客可能得住到恆春鎮以外的滿州鄉和車城鄉,吸引許多外地人到墾丁開餐館、旅館、民宿,97年賣座電影「海角七號」再推升熱潮,墾丁大街假日人潮如織,商家店面的房東不斷調升租金。

墾丁大街一間6坪大的店面,每月租金依地段不同,約在新台幣8萬至15萬元之間,店面前的攤位月租2萬至4萬元;位於墾丁國小前有一家15個房間的民宿,月租30萬元。

「重點是墾丁淡、旺季的人潮真的差很多」。2年前因應陸客人數增加而開設的一家牛肉麵店,一碗XO乾拌麵加一盤青菜、一杯飲料,價格是220元,遠高於屏東的一般消費水準。店員表示,在淡季幾乎沒什麼客人,業績只能靠旺季,「這樣子的價格,也只是平衡淡旺季價差」。

對於墾丁大街消費高、「天價滷味」在網路上招來的漫天批判,一名張姓業者在網路這樣回應:「我是回鄉的遊子,墾丁就只有觀光,也只有過年和暑假賺一點,其他時間看著辦。」

有些店家藉著相對高昂的訂價因應租金高漲的問題,有些則完全放棄;墾丁大街上有多家十多年的老店熄燈,包括在墾丁開了20年的肯德基炸雞。這條街上過去滿是異國料理餐廳,近年換上陸客喜愛的台式、中式料理,如牛肉麵店及海產店。

「友善的狗」公司負責人沈光遠95年在墾丁音樂季創辦「春浪音樂節」,把音樂季人潮推向高峰。他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墾丁一直是台灣最美麗的地方,墾丁遊客銳減是人的問題,不是環境的問題。他說,大量遊客導致住宿、餐飲費用高升,遊憩品質下降。

墾丁「春浪音樂節」停辦兩年之後,今年5月將重回墾丁。沈光遠說,他會選擇在5月淡季回墾丁辦音樂節,就是希望民眾可以用比旺季低一半的消費,在不擁擠的交通狀況下享受音樂會。

大量人潮帶來的商機,一度讓墾丁業者無視墾丁大街的垃圾、髒亂及攤商占據道路等負評,直到陸客團大幅減少,眾多國人選擇出國旅遊,墾丁遊客人數大銳減,民宿、飯店一間一間關門,墾丁業者才開始認真檢視負評,設法因應。

墾丁社區協會理事曾春惠每天帶著社區志工媽媽清理墾丁大街環境,並配合警方、墾管處及縣府與墾丁大街攤商協調。曾春惠說,陸客團在過去填補了墾丁的淡季,現在陸客團不來,國內遊客又減少,他們要把墾丁的環境整頓好,也請大街的商家將價格透明化,讓墾丁再熱起來。(編輯:張芷瑄/唐聲揚)1070325


延伸閱讀》觀光雪崩聲中 墾丁業者調整腳步走向國際化
延伸閱讀》墾丁旅宿出現下架潮 期盼結果是汰弱換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