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點眼藥水忘閉眼藥效打折扣 閉眼時間也有學問

2018/3/25 10:00(3/25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李小姐罹結膜炎,點了好久的眼藥水都治不好。醫師一問才發現,李小姐眼藥水點錯方式了,忘記點完藥水通常要「閉眼吸收」,少了這個動作,藥效打折扣。

開業眼科醫師陳祐瑲日前在臉書發文,很多病人因眼疾點藥,但有些人治的好,有些人卻都治不好,關鍵竟然是點錯藥水方式。

陳祐瑲說,點完眼藥水,通常至少要「閉眼1至2分鐘」,有些藥物甚至要閉眼3至5分鐘,藥物才能足夠時間接觸眼表,讓藥物分子吸收進眼球。如果點完藥水幾秒鐘、就眨眨眼走人,眼球吸收到的藥物量微乎其微。

不同的藥水,閉眼時間略有差異。陳祐瑲表示,治療青光眼(降壓藥)、虹彩炎(類固醇、散瞳劑)等進入眼球內的藥物,建議閉眼至少1到2分鐘,最好是3到5分鐘,必要時,可同時按壓眼鼻部交界、避免藥物流到鼻淚管造成系統吸收。

如果是治療兒童近視的阿托品,建議閉眼時間至少1分鐘,最好2至3分鐘,通常於睡前施點,可點完直接閉眼睡覺,在睡眠時間吸收。

陳祐瑲指出,若是治療眼表發炎藥物,如結膜炎、角膜炎、眼瞼炎,藥物在眼表角膜、結膜吸收,閉眼時間至少30秒,建議閉眼1至2分鐘。

如果是治療乾眼症、視覺疲勞,他說,通常為水份電解質、維他命滋養藥物等,閉眼時間至少5至10秒,建議半分鐘至1分鐘增加滋潤休息效果,通常不必擔心系統吸收問題。

不過,也有眼藥「例外」;陳祐瑲說,治療淚囊炎的藥水是通過淚小管流入鼻淚管,再進入淚囊作用,點藥後不必閉眼、甚至還要眨眼促進藥物流入鼻淚管。民眾若有點眼藥需求,應跟醫師或藥師問清楚使用方法。

根據台大醫院眼科部衛教資訊,點眼藥應坐舒適姿勢,或臥床躺好,再將頭略往後仰,眼睛往眉毛方向看,將下眼皮輕輕往下拉形成一個袋狀空間,再將眼藥水滴入這個袋中。因一般眼藥水一滴的份量是眼睛可容納最大量的5到10倍,點藥後藥水溢出流到臉頰很自然,不必懷疑眼藥是否沒有點入眼睛,又再多點。

點完眼藥後除閉眼協助吸收,也要儘量避免眨眼睛,或緊閉眼睛,因這些動作只會加速眼藥溢出眼睛,或排到鼻淚管,減少藥效;若要同時使用1種以上的眼藥,必需至少間隔5分鐘才可以點第2種藥,否則大部份的第1種藥會被沖出眼睛,而失去藥效。(編輯:張芷瑄/梁君棣)1070325


延伸閱讀》常常撞到東西、走路踩空? 小心不可逆的青光眼
延伸閱讀》週拋隱形眼鏡配戴一週未拔 20歲女險失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