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加入CPTPP 外交部:4面向推動

2018/4/19 13:47(7/9 0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9日電)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已簽署,台灣爭取在第二輪加入CPTPP。外交部今天表示,目前政府透過4大面向推動,包括更新整體影響評估、法規落差的檢視、爭取成員國支持等。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影響全球經貿。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大陸委員會、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等單位報告「美中貿易戰我國相關影響評估及因應策略」,並備質詢。

會中多位立委關切台灣爭取加入CPTPP的進度。外交部常務次長劉德立表示,政府推動加入CPTPP有4大方向:更新整體影響評估、持續對內溝通、法規落差的檢視、爭取成員國支持。

劉德立說,爭取成員國支持,外交部責無旁貸。外交部將密切注意CPTPP生效的相關進展,並要求外館進洽成員國,以獲得他們支持或至少不反對台灣加入;同時,也會透過多邊機制平台,例如APEC,爭取支持。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適應問及,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表示台灣加入CPTPP的機率約有6、7成,剩下3到4成是什麼因素?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表示,就他的觀點,有些CPTPP成員國與中國大陸友好,以及台灣是否已做好加入的準備,都可能影響台灣加入CPTPP。

蔡適應進一步詢問,未來是否有可能CPTPP成員國提出中國先參與,台灣才能參與的情形?龔明鑫表示,不排除有這種可能性,但他也說,目前並未聽說中國大陸想參與CPTPP。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由日本帶領剩下11個成員國完成CPTPP(又稱TPP11)談判,3月在智利簽署,目前各個國家正進行自身內部法律程序的階段,尚未生效。台灣也正積極為加入第二輪談判做努力。

另外,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問及,台灣是否也想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資深談判代表蕭振榮表示,CPTPP、RCEP都是台灣爭取加入的目標。目前考量CPTPP的進展,第一優先爭取加入CPTPP,將來如果有機會加入RCEP,台灣也不會放棄。

此外,立委也關心台灣爭取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進展,劉德立表示,目前已有14個友邦為台灣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另外有7個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灣進洽WHO高層,但對方可說是「不友好」。即便今年參與WHA不容樂觀,台灣仍會全力爭取。(編輯:林沂鋒)1070419


延伸閱讀》美國退出後 亞太11國終簽署瘦身版TPP
延伸閱讀》新版TPP大解密 少了美國重要性依舊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 蔡英文:證明推新南向是對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