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正恩棄核試 專家認只是權宜手段

2018/4/21 14:40(4/21 1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0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分別將與南韓、美國總統舉行元首峰會前,宣布不再核試與試射飛彈。有專家認為,北韓既已取得核武進展,做此聲明的背後目的,恐只是策略性換取解除制裁。

英國廣播公司(BBC)刊出美國科學家聯盟(FAS)兼任資深研究員、時事雜誌「外交家」(Diplomat)資深編輯潘達(Ankit Panda)的文章指出,北韓今天發出的聲明講得很清楚,金正恩凍結核試、關閉豊溪里核試場,是因他覺得北韓已掌控了核武設計能力。

首先看停止核試。潘達舉印度與巴基斯坦為例,指已晉身核武俱樂部的印巴兩國,截至1998年各都進行過6次核試,而且之後沒有進一步核試。

北韓的說法難以證實,但目前為止同樣已進行6次核試,今天聲稱已掌握核武設計,顯非無的放矢。

至於不再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潘達認為這點出人意外,因為北韓總共也只進行過3次能將核彈投送到美國本土的試射,這些測試都沒觸及飛彈在進行類似核子攻擊所需軌道的飛行,而進一步相關測試對於北韓發展核武是必要工作。

不過潘達認為,從策略上看,自我提出不再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幾乎不用付出什麼成本,也可以輕易反悔。北韓1999年也屈就於一項暫停飛彈試射的限令,但2006年就撕毀。

潘達指出,金正恩宣布不再核試、改為「集中全力建設強而有力的社會主義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水準」這點倒值得嚴肅看待,因為北韓將尋求在與南韓、美國的元首峰會時解除國際制裁,以達成拚經濟目標。

金正恩為何要放掉核試與飛彈試射的王牌以與川普會面,潘達認為理由很簡單:因為能與美國總統舉行峰會本身就已價值連城,因為做到了父、祖兩輩都做不到的事,停掉核試與飛彈試射的損失,靠與川普並肩而坐就能補回。

潘達表示,據此以觀,北韓的聲明,反倒像是一個核武國的激昂演說,根本無意放棄能保國家命脈的王牌,川普越早看清金正恩的最終目的越好。(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0421


延伸閱讀》北韓宣布不再核試 外交部:觀察朝鮮半島局勢
延伸閱讀》北韓宣布停核試 川普推文叫好期待川金會
延伸閱讀》從脫北者角度看金正恩:比金正日還要糟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