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威脅校園零容忍 佛州警長兩個月逮30名學生

2018/4/25 08:47(4/25 0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4日專電)佛州高中今年情人節驚傳17死的重大槍擊之後,瓦路西亞郡警長奇伍德對於威脅校園安全祭出「零容忍」政策,兩個多月來累計逮捕了約30名學生,年紀最小的只有11歲。

有些被捕學生家長受訪時表示,全力支持警長的鐵腕政策。

今年2月14日,佛羅里達州派克蘭市(Parkland)道格拉斯中學(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發生校園槍擊,共有17人死亡。這起槍擊案發生後,全美各地學生紛紛走上街頭,要求大人們拿出實際作為,不要讓更多年輕生命淪為槍下亡魂。

佛州瓦路西亞郡(Volusia County)警長奇伍德(Mike Chitwood)接受福斯新聞網(Fox News)專訪時說,自從道格拉斯中學校園槍擊發生以來,這兩個多月期間,他逮捕了約30名曾威脅校園安全的學生,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1歲,刑責從輕罪到重罪都有。某些被捕學生雖然尚未成年,卻必須以成年人身分受審。

奇伍德說,不管是揚言要對學校掃射,或是只拿校園槍擊開玩笑,他一律採取「零容忍」立場,警方一定會把這些學生逮捕到案,警方調查行動的成本花費還有法院開庭與審理費用,都必須由學生父母承擔。

他比喻道:「你不能走進人潮擁擠的電影院,然後突然大喊『失火了』,你也不能上了飛機之後開始嚷著『要劫機』,所以,你有什麼權利可以在教室裡面站起來,跟老師嗆聲說『明天我要帶槍來學校,朝你的頭開槍』?」

今年3月1日,瓦路西亞郡內一名14歲中學生因為自稱要當「下一個校園槍擊案的槍手」,結果遭到郡警逮捕。就在同一天,郡內另一名14歲高中女學生,輕拍一名學職員肩膀並說出「碰!碰!」,同樣遭到逮捕。這名女學生後來被判在青少年收容所拘禁21天,外加兩週帶著衛星定位(GPS)裝置電子腳鐐在家監禁。

被捕女學生的母親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表示,對於奇伍德的強硬手段全力支持,「我很懊惱是自己孩子被抓,不過她也因此有時間好好反省。」

這名母親進一步表示:「希望每個孩子都能聽懂,如果你做了錯誤的決定,不只是你自己會受害,你的爸媽也會受到牽累。」

道格拉斯中學槍擊發生後,全美各地不少學校與警察機關,開始加緊提升維護校園安全措施,如何才能有效防止校園槍擊慘案重演,引起輿論熱議。

奇伍德說,從警方角度來看,希望這股有助於增進校園安全的力量能夠持續,因為可倫拜高中(Columbine High School)、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 )校園槍擊事件發生後,社會大眾對於校園安全的關注,過一陣子之後就消失了。

他說,事件剛發生時,民眾都是群情激憤,可是隨著時間過去,「每個人就都各自回去過著原本的生活。」

為了遏止學生拿校園槍擊開玩笑,引發恐慌,奇伍德把學生家長列為處罰對象。如果有學生惡搞,揚言槍擊學校,讓警方勞師動眾調查,導致投入成本開銷超過1000美元以上,那麼費用將由這名學生的家長負擔。

他表示,對家長來說,這可能是讓荷包失血的提議,「但不好意思,我們必須這麼做,因為家長應該在孩子的人生裡扮演重要角色,也要擔負起為人父母的責任。」

在奇伍德領導下,瓦路西亞郡警察局緊盯校園安全,社區民眾對於任何蛛絲馬跡,也不輕易放過。

奇伍德說,現在各級學校以及學生對於校園安全都有了新的體認與了解,他的辦公室如今平均每天約接獲90起有關校園安全受威脅的報案。

瓦路西亞郡學區公關主任魏特(Nancy Wait)對福斯新聞網表示,在過去,學生開玩笑對學校做出安全威脅,學校了解後通常不予追究,但那種日子已經過去了。

她說,很多學生因為不夠成熟,特別是中學年齡的孩子,無法理解這種惡整行為事實上是嚴重擾亂秩序,大部分闖禍孩子都會說只是開玩笑而已,「不過,想要解釋時,就為時已晚,我們不再容許校園裡有這種行為。」(編輯:屈享平)1070425


延伸閱讀》別拿「只是開玩笑」當藉口 詐彈預告行兇都觸法
延伸閱讀》可倫拜高中血案19週年 全美學生走出教室籲加強槍管
延伸閱讀》孫安佐預審庭將如期召開 傳律師主張拋棄預審程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