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改案衝突毆打記者 八百壯士道歉

2018/4/25 23:20(4/26 0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顧荃台北25日電)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發言人吳斯懷今天表示,將夜宿立法院正門口持續抗爭,對於多名記者遭陳抗群眾毆打一事,他也向媒體及全國民眾道歉,將編組糾察隊維護媒體採訪安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舉行攸關軍人改革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俗稱軍改案)公聽會,明天將進行軍改案詢答,朝野黨團各自動員備戰。

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下午在立法院外展開護憲維權誓師大會,並於下午3時許遊行,當遊行隊伍行經立法院大門時,企圖闖入立法院內,與警方爆發數次推擠衝突。

遊行群眾推擠、突破警方架設在立法院前的拒馬,投擲寶特瓶、塑膠椅及煙霧彈至立法院內,並動用梯子、護欄等道具企圖攀爬進入,但遭警方攔下;群眾隨後動手拆除大門旁兩扇護欄圍牆,搶走數面警用盾牌,數名蒙面群眾衝入立院,但隨即遭警方壓制,大批警力集結立院大門嚴陣以待。

警方傍晚也出動霹靂小組,從立院大門旁遭群眾拆除的圍牆衝出,主動清場,爆發激烈推擠衝突,數名霹靂小組員警遭民眾強力拉扯、毆打,拖往立院對面的台大兒童醫院,也有部分抗議群眾受傷。約半小時後,警方在立院大門口前圍起重重人牆,推擠情況暫時平息。

警方並兩次舉牌警告抗議行動違法,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長廖材楨也呼籲群眾保持冷靜,勿攻擊警察。

下午數波衝突中發生多名記者遭抗議群眾惡意攻擊事件,阻擋拍攝、搶走攝影器或毆打採訪記者。根據行政院統計,截至晚間7時許,共有32名員警、11名記者受傷;另外,闖入立法院的民眾,已被警方管束63人、逮捕妨害公務現行犯3人。

吳斯懷與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以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廖國棟、及黃昭順等人則於晚間10時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

吳斯懷首先對於有部分媒體在下午採訪時遭現場陳抗群眾毆打一事,向媒體及國人鞠躬道歉。他說,他從媒體得知的確有群眾對媒體動粗,他也不希望發生這種事,從今天晚上開始,會編組糾察隊,確保媒體採訪安全,也呼籲媒體在採訪過程中要注意自身安全。

吳斯懷說,人民有請願陳抗的自由,退伍軍人希望理性和平的陳抗,也呼籲警方不要過度執法,用暴力對抗合法請願的民眾。

他說,退伍軍人一輩子捍衛國家、憲法、民主自由,不希望年老時被政府逼到牆角,用這樣的方式抗爭,有5、60名陳抗群眾被警方羈押到保警大隊集體偵訊,有這個必要嗎?政府是否執法過當。

吳斯懷表示,對比民進黨政府對太陽花的寬容,前行政院長林全一上任就撤告,民進黨政府用兩套標準對待國民,這樣公平嗎?

李彥秀表示,軍改有必要急於一時,一定在5月初送出委員會、6月中照民進黨的時間表通過嗎?再次希望政府能做更多思考,如何在年改過後減少社會衝突對立,真正凝聚國人向心力,這問題如何解決,請政府用智慧找出來。

就在吳斯懷宣布記者會結束後,突然有民眾在現場嗆國民黨立委只會道歉,沒有作為,但隨即遭周遭民眾追打,認為是來搗亂的,直到警方介入,將遭追打的民眾帶往中正一分局,群眾才各自散去。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受訪表示,院長蘇嘉全在晚間10時許特別至立法院正門口員警休息區慰問受傷員警與堅守崗位警察辛勞,對此表示感謝,立法院總務處會提供必要協助,要警察們吃飽穿暖。(編輯:許雅靜)1070425


延伸閱讀》軍改究竟影響多少人?精算顯示近5成軍人無影響
延伸閱讀》反軍改爆衝突 霹靂小組員警遭抗議群眾毆打
延伸閱讀》記者被攻擊到顱內出血 TVBS主管:非常痛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