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T新館6/12落成 川金會恐影響美來台層級

2018/5/23 13:37(5/23 1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將於6月12日舉行落成典禮,美方來台出席官員受到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說,目前還沒收到美方的通知;川金會也可能影響美官員來台層級。

吳釗燮今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針對因應印太新局勢,政府的策進作為進行專案報告。多位立法委員關注AIT新館落成典禮,美方來台參加的官員層級。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詢及美方出席人員,吳釗燮表示,目前還沒收到美方的通知;AIT非常熱心,希望邀請更多人來台參加。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計6月12日於新加坡舉行峰會。吳釗燮表示,川金會對美方來台參加AIT落成典禮的官員層級,「可能會有一些影響」,但AIT新館本身就有非常重要的象徵意義。

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表示,總統蔡英文預計會出席AIT新館落成典禮,擔心美方來台官員層級若不夠高,會有外交禮儀的問題。吳釗燮則強調,AIT新館本身就具有極高度的象徵意義。

此外,多名立委也關心索羅門盼台灣協助舉辦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的議題,吳釗燮表示,索國希望台灣協助主場館的興建。將來太平洋運動會舉行時,政府高層也有機會參加開幕式。

有關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議題,蔡適應問及台灣媒體未能申獲WHA的採訪證以及台灣民團人士參加WHO(世界衛生組織)健走活動受到干擾的議題,吳釗燮說,對於媒體採訪受阻,感到很痛心,台灣的媒體自由受到另一個不民主國家的影響。

有關健走的活動,吳釗燮解釋,主辦單位希望健走活動沒有政治訴求,後來駐日內瓦辦事處人員也有協助處理。

20日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前的廣場有一場WHO舉辦的健走活動,各國逾1000人參與。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2018台灣加入WHO宣達團」成員們持WHO support Taiwan及Taiwan support WHO標語進場時,有一名穿著運動服裝男子立刻將他們攔下,並要求沒收相關標語。警方後來介入後,要求參與活動成員不得持政治性標語,也不得露出Taiwan字樣T恤後才放行。(編輯:張均懋)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