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虎睽違24年現蹤嘉義 大學生動物調查意外拍到

2018/6/21 11:41(6/21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1日電)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嘉義中埔山區現蹤!嘉義大學學生林雅婷上個月以紅外線相機拍到,距嘉義地區上次發現石虎紀錄已相隔24年。

嘉義大學今天發布新聞表示,就讀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的林雅婷,在嘉義中埔山區以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哺乳動物調查時,從收回的相片中意外發現拍攝到石虎蹤影。

校方指出,林雅婷架設的相機,是在5月15日凌晨4時左右拍攝到石虎,雖然只有一筆資料,但確定嘉義地區還有石虎存在,讓研究人員相當興奮。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劉建男表示,石虎是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過去10多年的調查只有在南投到苗栗之間的淺山地區有發現,據估計全台族群量不到1000隻。

劉建男指出,根據文獻記載,石虎在日治時代曾廣泛分布在台灣全島,但過去10多年來,包括政府、學界及私人單位調查,僅在苗栗、台中、南投及彰化地區發現;彰化唯一的發現紀錄還是來自不幸被車子撞死的個體。

他說,嘉義地區之前發現石虎的最後一筆紀錄,是1994年在阿里山區發現,當時這隻石虎被獸鋏夾傷,後來被送到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急救,至今已20多年沒有石虎的發現紀錄。

劉建男表示,台灣只有兩種野生的貓科動物,其中台灣雲豹被認為已經滅絕,石虎族群還在持續下降中。這次嘉義再度發現石虎,顯示嘉義地區應該還有石虎的野生族群,是個難得的好消息。

他說,這次拍攝到石虎的地點,位於中埔淺山地區,學生架設了15台相機進行超過一年的拍攝才拍到;過去其他單位也陸續在嘉義地區架設相機進行哺乳動物調查,都不曾拍到過石虎,顯示目前嘉義地區石虎族群量可能相當稀少。

劉建男指出,目前當務之急,應該是在嘉義淺山地區進行更有系統及全面性的調查,進一步了解嘉義地區石虎的分布現況,將資料提供相關主管機關研提積極的保育對策,讓石虎逐漸脫離瀕臨絕種困境。(編輯:劉政權)107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