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熬夜看世足別吃鹽酥雞 專家提供救急養生方

2018/6/24 12:30(6/24 14: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世足賽讓民眾狂熬夜,但熬夜又很傷身。專家提供「救急」養生撇步,若熬夜看球,最好不要吃鹽酥雞等油炸燒烤物,白天可吃深綠色蔬菜、薏仁、海鮮、蛋黃等,補充營養素。

台北市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晚上不睡覺會讓神經、內分泌系統受影響,長期會讓自律神經失衡;但若因看球賽偶一為之,人體會可自我修復,也可靠飲食、調整呼吸幫助身體增加修復能力。

黃淑惠表示,深夜看球會讓心情激亢,交感神經會高張,若球賽結束要盡早休息,可先用腹式呼吸調息,當肺活量增加,可慢慢舒緩交感神經,有助入眠。

白天的飲食可為晚上的熬夜增加能量;黃淑惠建議,若晚上要看球,白天可多攝取含豐富維生素B的食物,因熬夜很傷肝,若要保護肝功能,就要靠維生素B群、微量元素鋅、鐵、銅。

黃淑惠表示,可多吃深綠色蔬菜跟全穀類、五穀米飯、薏仁等,是維他命B群的好來源;堅果、蚌類、海鮮則有豐富的微量元素,但因堅果油脂、熱量高,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喝湯的湯匙2湯匙;蛋黃也是鐵的豐富來源。

黃淑惠建議,看球一定要記得補水,多喝水有助帶出體內廢棄物。廢棄物若沒有靠排泄帶出體外,累積在人體比較容易感覺累。但更重要的是,球賽結束後,應盡快回歸正常生活,以免長期熬夜,對身體造成危害。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則說,中醫認為熬夜很容易產生慢性疲勞症候群,與肝、脾、腎功能失調有關。肝主疏泄,肝氣不調,人就會煩躁易怒;肝主筋,肝功能不好者,運動和神經系統就會出問題,如疲乏無力等。另外,肝藏血,肝氣不順暢,人的心血管系統也可能抗議。

吳明珠建議,肝功能不好者,最好捨棄球賽別熬夜;就算是正常、健康的肝,也最好不要超過凌晨1時入睡。因熬夜會讓身體代謝變差,應避免吃油炸、燒烤物當宵夜,以免身體濕氣太重。若一定要吃東西解饞,可選擇有纖維質、維生素C高、好消化的食物,如綠色蔬菜、水果等。

要調養肝、脾、腎,吳明珠說,可依不同身體狀況選擇花草茶調理。如容易情緒緊張、常感到焦躁、口苦口乾、食慾差者,可喝白朮菊花茶;若早上很難清醒、工作容易恍神、注意力不集中,怕冷頭暈等,可喝養血黨參茶。若有容易恍惚、健忘,起床後頭暈、腰痠背痛、容易水腫等症狀,可喝杜仲芝麻茶。

吳明珠也說,百會、印堂、神門、太溪、太衝、三陰交、足三里這7個穴位是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的重要穴位,可分別對每個穴位按揉3至5分鐘,每天有空時就揉按,長期堅持,身體狀況會逐步得到改善。(編輯:陳怡璇/孫承武)1070624


延伸閱讀》最後一刻絕殺進球擊敗瑞典 德國驚險保住衛冕希望
延伸閱讀》南韓孫興慜踢進「世界波」技驚四座 無奈晉級希望渺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