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先有麵包還是先有農業 約旦出土驚人新發現

2018/7/17 16:37(7/17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約旦東北部的遺址出土一片1萬4500年前的麵餅,表皮還能見焦黑痕跡,讓研究人員有了驚喜斬獲:原來早在人類發展出農業數千年前,就已開始製作麵包這種主食。

不論從哪個角度切入,這項今天宣布的發現都直指,居住地中海東部狩獵、採集的人們,早在人類奠定種植作物的根基前4000多年,就已達到製作麵包的文化里程碑,比過去所知還要早非常多。

新出土的麵餅可能未經發酵,有點像我們現在吃的口袋餅。麵皮用了大麥、單粒小麥(einkorn)或燕麥等野生穀類,以及水生紙莎草親緣植物的塊莖,磨成麵粉、並以手工製作而成。

這片麵餅源自納圖夫(Natufian)文化,在黑色沙漠(Black Desert)一處遺址出土。納圖夫人已結束游牧,開始迎向定居生活。

研究發表於美國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主要作者、哥本哈根大學考古植物學博士後研究人員阿朗-歐達耶吉(Amaia Arranz-Otaegui)說:「在屬於這個年代的遺址出現麵包,非比尋常。」

阿朗-歐達耶吉指出,直到目前為止,麵包的起源一直與種植穀類、豆科植物的早期農業社會相關連。過去年代最久遠的麵包證據,出土自土耳其一處具有9100年歷史的遺址。

阿朗-歐達耶吉說:「我們現在必須評估,製作麵包和農業的起源之間,是否存在關聯性。」「如果麵包成了炙手可熱的食物,那就有可能為人類提供誘因,開始種植作物與農耕。」(譯者:梁元齡/核稿:嚴思祺)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