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歐談判瀰漫悲觀 歐盟為無協議分手準備

2018/7/21 08:32(7/21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0日專電)英國明年3月即將脫歐,但在邊界等議題進展有限,歐盟瀰漫悲觀情緒,談判官員今天表示,將為最糟情況準備,即與英國最後在「無協議」下分手。

英國將在明年3月底脫歐,先前英歐協議至2020年底前為過渡期,但眼看脫歐時程逼近,雙方在北愛爾蘭邊界等議題上陷入僵局,此前歐盟一直不願英國在「無協議」下脫歐,但如今通知其他27個成員國,需做好「無協議」的相關準備。

歐盟今天在布魯塞爾舉行脫歐議題的部長級會議,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在會後記者會表示,他昨天對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明確表示,歐盟並不是要求在北愛爾蘭設立邊界,「我們要求的是貨物檢查」,這些都是因為英國要離開歐洲的單一市場、關稅同盟及共同的商業政策。

巴尼耶指出,歐盟不想要在北愛爾蘭邊界議題上浪費時間,歐盟對解決方案採開放態度,不過他隨後說,即使歐盟想要達成協議,但也需為所有情況做好準備,這包括英國在「無協議」下脫歐。

而歐盟輪值主席國奧地利的歐盟事務部長布魯莫(Gernot Blumel)今天也出席記者會,除強調成員國支持歐盟處理脫歐事務外,也表示巴尼耶已在今天會議向成員國代表示警,有與英國在「無協議」下分手的準備。

自從英國去年3月正式向歐盟提出脫歐請求後,有關英屬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相連的邊界議題即成為談判棘手議題,英國內部的「軟脫歐」派支持北愛邊界的人員和貨物自由流動,及無須恢復以往的通關檢查,但「硬脫歐」派認為北愛要徹底脫歐,與英國不能「一國兩制」。

英國政府在今年7月12日公布與歐盟未來經濟和安全關係的計畫,朝向與歐盟將針對貨物維持採用「共同規則」,確保製造業和農業、食品和漁產品跨境貿易順暢。

此外,英國政府的立場是避免英屬北愛爾蘭和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設有邊境檢查站,被外界認為是「軟脫歐白皮書」,引起英國脫歐強硬派不滿,且有2位內閣閣員請辭,英國政壇紛爭檯面化,讓歐盟擔憂最後可能導致英國無法與歐盟協商的硬脫歐路線。(編輯:陳俊碩)1070721


延伸閱讀》自家議員叛亂提脫歐修正案 梅伊驚險過關
延伸閱讀》脫歐出狠招?梅伊:川普提議控告歐盟 不要談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