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薩爾瓦多執政黨要求金援選舉 吳釗燮宣布斷交

2018/8/21 10:47(8/21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中華民國與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斷交,停止雙邊合作並撤離大使館、技術團;薩國政府曾要求資金協助薩國聯合港開發案,政府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

吳釗燮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政府今天上午7點多掌握到,薩爾瓦多即將與中國建交。他說,在確認所有外交途徑無效後,決定宣布與薩國斷交。

吳釗燮說,自去年以來,薩國政府不斷要求大量資金援助聯合港開發案,但經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可能導致台灣跟薩國政府陷入高度債務風險;政府無法答應不切實際的開發案。

另外,他說,薩國正值選舉期間,執政黨民調落後,期盼有選舉經費挹注,但這樣的做法「違背我國民主原則」,政府無法答應。

他強調,台灣不會進行金援外交,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違法政治獻金也是不負責任的作法。(編輯:張均懋)1070821

總統甫出訪回國台薩斷交 吳釗燮批中國蠻橫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1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和薩爾瓦多斷交,他表示,外交部6月已掌握訊息,薩爾瓦多選在總統出訪回來後與中國建交,「針對性非常強,對中國這樣做法真的是沒有辦法接受。」

吳釗燮今天早上舉行臨時記者會宣布此訊息。他表示,自6月開始,陸續掌握薩國外交部長有意前往中國協商建交事宜,政府也立即派遣特使前往薩國進行談判。7月他訪問薩國時,也與薩國總統、副總統、外長等官員了解狀況並進行討論。

他說,昨天深夜了解到「可能狀況非常不理想」,今天早上7時多,認為「完全已經沒有希望」,他馬上跟總統蔡英文報告,希望未來這段期間做出安排。

吳釗燮表示,今天早上7時多外交系統掌握到薩爾瓦多即將和中國建交,因此決定今天早上宣布和薩爾瓦多斷交。

吳釗燮表示,之前有一說是8月中旬薩爾瓦多會和中國進行建交談判和協商,這段期間外交系統做了很多努力,而8月中旬這個時間點是總統出訪,他認為這個針對性很強;做了很多努力後,今天薩爾瓦多這樣宣布,這是總統出訪回來後,「當然針對性也非常強,對中國這樣做法真的是沒有辦法接受。」

他說,這次隨總統蔡英文出訪期間,也和薩國外交部次長在巴拉圭會晤,但非常遺憾,即使政府做這麼多努力仍無法挽回對這樣的結果,「要向民眾表達最深刻歉意」。

吳釗燮呼籲全國人民團結一致,中國蠻橫的作為對於兩岸關係是負面影響,也不是負責任國家該有的舉動,理念相同的國家政府和學術機構都在關注中國在開發中國家所帶來的債務風險,相信未來薩國在中國不負責任作法下,也會發生這樣的問題。

吳釗燮表示,中國對台灣打壓從未停止過,「我們是民主自由國家,這是專制政權無法容忍的事實」,中國這樣的打壓,只會讓台灣在民主自由主權上走得更堅定。

對於是否會負起政治責任,吳釗燮說,上次狀況是他上任一個月連續兩個國家斷交,政治責任必須要他承擔,他今早還沒有跟總統見面,如果跟總統見面,也會提起這件事情。

吳釗燮說,只要是他的責任,絕對不會規避,會承擔,但這件事情是否是他的責任,他會跟長官進行必要討論。

媒體追問和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的關係,吳釗燮表示非常穩固,前史瓦帝尼代理大使蔡明耀傳回來訊息是史國國王不斷說不管中國怎樣利誘與要脅,跟台灣關係會維持,請國人放心。(編輯:謝佳珍)1070821


延伸閱讀》結束同慶之旅返國 蔡總統:打壓只會讓台灣更團結
延伸閱讀》吳釗燮上個月訪問薩爾瓦多 桑契斯說堅定支持台薩邦誼
延伸閱讀》18年來斷交國回顧 中國打壓台灣外交路艱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