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視商界叫苦 美國對中國擴大關稅箭在弦上

2018/8/21 11:53(8/21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儘管美國商界叫苦連天,加上美中將展開解決貿易爭端的新一輪談判,但川普政府本週再朝向近半進口中國貨品課徵關稅邁前一步。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川普政府一面尋求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一面重啟撤銷關稅的談判,凸顯美國政府內部分歧。熟悉政府內部討論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談判人員奉上胡蘿蔔,貿易代表署(USTR)則祭棍棒棒威脅,兩者都獲川普批准。

密切關注相關談判的人士說,「川普是生意人」,在中國提出具體方案前,川普會繼續鼓勵這兩個立場截然不同的機構採取行動。

美國官員說,共和黨總統川普對北京仍抱持懷疑、強硬的態度。兩名17日在紐約長島(Long Island)出席募款活動的人士說,川普把焦點放在中國。其中一人說,川普的訊息是:「他們最好當心點,因為我們不會善罷甘休。」

美國今天開始針對新一輪關稅舉行為期6天的公聽會,約有360家企業和公會代表料將到場聽證,陳述加徵關稅對各項產業的衝擊。在過去就美中貿易紛爭舉行的聽證會上,參與聽證的業者通常會要求免除關稅,因為他們認為此舉不利商業前景。美國聲稱中國企業藉由竊盜或脅迫取得美國智慧財產。

美國正考慮對數以千計項目商品課徵10%或25%關稅,包括首度將目標鎖定大量消費性產品,包含傢俱、電腦零件和行李箱等。

若依川普政府計畫,將手提包列入加徵關稅商品清單,線上小眾品牌Dagne Dover創辦人馬許(Melissa Mash)說:「我們恐怕會有好幾年無法獲利,也可能無法按計畫增聘10名員工。」

美國知名運動品牌47 Brand全球供應鏈副總裁戴伊(Jim Day)說,假如他們的商品淪為課稅對象,公司恐得裁減人力。

業者也強調在中國以外地區尋覓供應商的難處。他們表示,有些零件或產品只有中國供應,並警告要在包括美國等不同國家建立供應線,必須投入許多時間和資源。

北卡羅來納州希科里(Hickory)的皮革製品專賣店Leather Miracles共同創辦人麥瑟森(David Mathison)說:「美國已無皮革室內裝潢相關業務,沒有了。」

加州摩根山(Morgan Hill)的專業自行車零件(Specialized Bicycle Components)執行副總裁馬吉維丘斯(Bob Margevicius)說:「轉往其他國家或在美國製造生產,需要投入時間和巨額資本。」

但也有企業支持政府課徵關稅。亞特蘭大暖氣、通風和空調設備製造商瑞美製造公司(Rheem Manufacturing Co)執行副總裁布朗森(Mike Branson)說面對中國競爭,他需要更多保護。他說:「這些提案將有助消除中國不公平的行為、政策和作法,且不會對美國消費者帶來不成比例的經濟損失。」

截至目前,川普政府已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25%關稅,主要鎖定機械和電子元件,中國也祭出對等報復。美國23日準備再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北京也矢言對美國等值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中國談判代表22日將應邀與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率領的小組展開新一輪談判。官員說,這些談判目的在於尋找化解美中貿易爭端的辦法,並替未來更多談判鋪路。兩國官員說,倘若一切順利,雙方可望在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參加一場多邊峰會前,化解這場貿易紛爭。

不過,眼前仍有許多難題待解,尤其是在美中貿易戰持續交鋒的情況下。中國先前揚言將再對價值600億美元美國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意味總價值1100億美元、85%的進口美國商品將成中國課稅對象。這些恐使川普要想再祭出更多關稅時,會遇到壓力。(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70821


延伸閱讀》美中貿易戰想休兵 5大癥結待解
延伸閱讀》關稅戰陰影下 美中貿易逆差續擴大
延伸閱讀》紐時:川普發動貿易戰 中國高層亂了方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