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北韓同唱非核 華府謹慎回應

2018/9/19 16:44(9/19 1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8日專電)兩韓領導人今天簽署「平壤共同宣言」,共建朝鮮半島為無核武與無核威脅淨土,美方仍強調北韓非核化,謹慎回應兩韓可能攜手的發展。

南韓總統文在寅第3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在簡報會談到美國對第3次文金會的期望,措辭都用「北韓非核化」。

諾爾特表示,峰會期間,美國會非常密切、審慎且定期與南韓磋商,盼能看到朝向北韓非核化、有意義且可驗證的步驟。這也是金正恩首度與文在寅會面的「板門店宣言」及在新加坡與美國總統川普「川金會」時的承諾,最終、完全且可驗證的北韓非核化,要有有意義且可驗證的行動。

文在寅赴平壤之前曾與川普通話。白宮9月初的聲明指出,川普與文在寅討論努力促成金正恩同意最終、完全、可驗證的北韓非核化,白宮措辭與川金會後公布美國與北韓聯合聲明有明顯不同。

川金會聯合聲明指出,川普承諾提供北韓安全保證,金正恩則重申對「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堅定不移的承諾。

美國與北韓對「非核化」有不同定義。奉行陽光政策的文在寅邁開步伐,願意在相關議題上對金正恩遞橄欖枝,不過大國地緣政治角力,華府高度關切首爾與平壤的互動。

文金2人在聯合記者會強調,北韓同意,如果美國採取相應措施,北韓願永久撤除寧邊的核設施;兩韓同意讓朝鮮半島成為無核武且無核威脅的和平淨土。

美國學者分析,這對美韓同盟及美國區域盟友的安全是考驗與挑戰。

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資深研究員麥克斯威爾(David Maxwell)是美國陸軍特種部隊退役上校,曾多次派駐南韓。他撰文指出,儘管文金會可能為聯合國大會舉行期間正式宣布終止韓戰創造有利條件,但他提醒,要瞭解北韓真正意圖,須回顧金氏家族數十年來的發展戰略。

金氏家族為確保政權延續,透過顛覆、脅迫及武力等方式追求半島統一,離間美韓同盟,將美軍勢力排除在朝鮮半島之外。

他表示,美軍在朝鮮半島的存在及對南韓與日本的核保護傘,在平壤眼裡是核威脅。然而對華府來說,北韓持續擁核武,美國軍力在朝鮮半島,維繫美韓同盟,才能展現威懾。

美國與北韓的戰略互不信任,未因川金會大幅改變,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7月訪平壤後,原期望北韓能針對核子設施申報問題達成初步協議,但至今未見進展。

麥克斯威爾認為,美國的北韓政策除聚焦核問題,也應廣泛思考美韓同盟政策,並試著找出下列問題的答案。

1、美國期望在韓國的目標為何。

2、什麼是「可接受且持久的政治安排」,保護、協助與促進美國及美韓同盟在朝鮮半島和東北亞的利益。

3、美國是否認為金正恩已放棄平壤70多年來顛覆、脅迫和使用武力實現北韓主導半島統一的戰略,以確保金氏家族政權生存。

4、美國是否認為金正恩已放棄離間美韓同盟,迫使美軍離開朝鮮半島,簡單來說,金正恩是否放棄「分而征之」戰略,先分裂美韓同盟再征服南韓。(編輯:廖漢原)1070919

平壤文金會後 文在寅下週訪美會晤川普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9日專電)南韓青瓦台與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今天在首爾南北韓高峰會談主新聞中心表示,總統文在寅將藉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機會,於當地時間24日會晤美國總統川普。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尹永燦表示,文在寅將於明天(20日)結束訪問北韓的行程返回首爾,23日啟程前往美國。屆時,韓美層峰可能就此次平壤南北韓峰會的結果交換意見。(編輯:施燕飛)107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